快訊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大跌774點!台股今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1萬9527點收盤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虛擬世界的創造者 ——遊戲企畫

遊戲企畫包辦系統、劇情、關卡、數值設計等大小事,從無到有打造出一款引人入勝的遊戲作品。 (攝影/蔡耀徵)
遊戲企畫包辦系統、劇情、關卡、數值設計等大小事,從無到有打造出一款引人入勝的遊戲作品。 (攝影/蔡耀徵)

【文-郭慧 攝影-蔡耀徵 圖-大宇資訊】

玩遊戲是許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娛樂,而你我手上那一款款精彩遊戲從無到有正是出自「遊戲企畫」之手。他們從設定遊戲世界觀、劇情發展、角色性格、破關機制等著手,與工程師及美術人員協力合作,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具象化,同時規畫合理的遊戲機制,打造充滿奇思妙想的遊戲世界,讓所有玩家都能在遊戲體驗中獲得喜悅與滿足。

遊戲中每個情節、每道關卡、每項道具的設計,都是遊戲企畫的心血結晶。 (圖/大宇資訊)
遊戲中每個情節、每道關卡、每項道具的設計,都是遊戲企畫的心血結晶。 (圖/大宇資訊)

從無到有

遊戲開發的多面手

許多人聽到遊戲企畫這個職業時,往往很難想像其工作究竟包含哪些面向。曾參與《軒轅劍柒》、《女鬼橋 開魂路》等人氣遊戲開發的「大宇資訊」遊戲企畫蘇信榮、張耕愷表示,其實在遊戲開發過程中,但凡程式、美術設計以外的工作,都包含在遊戲企畫的工作範疇。

兩人舉例,在遊戲開發初期,遊戲企畫便得先做好「系統設計」,包含訂定遊戲的核心玩法、推進方式、玩家互動模式,甚至是多重結局的設定等;「劇情設計」的工作內容則與編劇有些類似,需依據系統設計的大架構,延伸發展出故事內容,並設定角色背景、性格及特長等;而在劇情初步確立後,遊戲企畫也必須操刀「關卡設計」,規畫每個關卡的內容、怪物配置,並構思如何在劇情架構下,讓玩家在每個關卡都有不同的遊戲體驗,並將想法傳達給工程師、美術設計人員,再發展成更成熟完整的設計。

此外,遊戲企畫也會負責「數值設計」,透過巧妙地訂定角色的攻擊力及防禦力等數值模型,確保遊戲的平衡性,也增加遊戲的挑戰性,讓玩家在過程中得到成就感,甚至願意付費獲得更精彩的遊戲體驗。「其實遊戲企畫的工作內容非常廣泛,每位遊戲企畫在不同遊戲的開發小組中也會負責不同工作,其實很考驗全方位的能力。」蘇信榮說道。

團隊合作

讓遊戲從想法化為作品

在遊戲的開發過程中,遊戲企畫需要與其他企畫人員、工程師、美術設計等各司其職並合力互助,因此善於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並能以他人可理解的方式表達腦中想法至關重要。「舉例來說,如何將自己想像出的核心機制、關卡設計等,透過繪畫、堆疊樂高或其他方式展現出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也是遊戲企畫很關鍵的能力。」張耕愷表示。

蘇信榮也補充,遊戲開發工作其實並非線性進行,而是隨時進行滾動式調整。舉例而言,系統設計雖屬於遊戲開發初期的工作,但也可能在開發過程中發現原始系統設定的盲點,而回過頭調整系統架構;又或是在劇情或關卡設計過程中,發現某些情節可能觸碰到社會敏感議題,而需調整設計內容甚至延遲上架。「像是以地震為背景的日本遊戲《絕體絕命都市4》,原先預定在2011年發售,沒想到當年發生了311大地震,由於時機點太過敏感而喊停,直到2015年才正式發行。」

此外,一款遊戲開發往往耗時3至5年,過程中隨時可能因為資金、企業政策、外在環境等因素而喊停、重置甚至終止,因此蘇信榮認為,擁有耐心及耐挫力,可以適應變動,並依此做出企畫內容的調整,也是身為遊戲企畫必備的能力與心理素質。

保持好奇心

讓做出來的遊戲更有趣

投身遊戲領域近十年的蘇信榮觀察到,近年由於電腦圖像等科技進步,遊戲視覺呈現越來越精細,也讓製作成本不斷提升,致使遊戲公司在出品遊戲時,更需考量成敗風險,因而更偏好選擇重製已有既定客群的舊角色IP(智慧財產)作品,而非推出全新IP。

另一方面,近年也有越來越多免費遊戲開發軟體工具問世,鼓勵許多有志於遊戲設計的獨立開發者,以個體戶、小型工作室的型態投入遊戲產業。「這算是頗為兩極的趨勢,大型遊戲公司多採用經典遊戲IP重新發行;小型工作室則製作小規模卻充滿原創性、題材獨特的遊戲。」

無論是大製作或小規模,遊戲企畫需要的人格特質與核心能力都不離其宗,兩人認為,遊戲產業變化快速,從載體、製作工具到內容等都會不停變化,因此遊戲企畫必須懷抱熱情,隨時觀察產業趨勢,留心技術演進,並對世界保有好奇心,能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或關心遊戲相關的角色背景,才能讓開發出來的遊戲更有趣,也更貼近玩家的生活體驗。

蘇信榮舉例,「像是翻找物品這類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動作,若能在遊戲世界裡以3D方式重現,便會因為這種設計在遊戲中相對少見,而成為一件很酷的事。所以日常萬物都有可能成為遊戲企畫的靈感,而且每款遊戲的背景不同,有些牽涉到歷史、有些牽涉到科學,對各種領域保有好奇心,就能發掘更多意想不到的題材或元素,這也是把遊戲企畫工作做好的關鍵之一。」他也表示,畢竟多數人是抱持著對於角色故事、遊戲發展的好奇心在玩遊戲,如果遊戲企畫人員本身很枯燥乏味,企畫出的遊戲恐怕也很難引起人們的興趣。

另一方面,張耕愷也指出,遊戲企畫的核心任務,便是精準地發掘各種題材的有趣之處,並透過設計及企畫手法,將趣味性傳達給玩家。兩人也認為,作為一名遊戲企畫,「當玩家覺得很有趣,就是讓我們很有成就感的事。」

蘇信榮 (攝影/蔡耀徵)
蘇信榮 (攝影/蔡耀徵)

張耕愷 (攝影/蔡耀徵)
張耕愷 (攝影/蔡耀徵)

姓名:張耕愷、蘇信榮

職業:遊戲企畫

特質:擅長表達、具耐心與耐挫力,並對世界充滿好奇。

工作任務:負責遊戲的系統、劇情、關卡、數值等設計,從無到有規畫出遊戲的玩法、世界觀、角色性格等。

核心理念:企畫出好玩的遊戲,將不同題材的有趣之處呈現給玩家。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1月號660期】。

台北畫刊第660期-歡迎新朋友 台北旅遊的多元魅力
台北畫刊第660期-歡迎新朋友 台北旅遊的多元魅力

延伸閱讀

發現薇趨勢/美消費電子展 三看點吸睛

知名設計師出包?中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海報抄襲工作室致歉 網批丟臉丟到國外

雲林最大眷村修建將完工 免廢市集重新開幕

韓國網漫大作《我獨自升級》將推番外篇 致敬不幸離世漫畫家DUBU

相關新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邁向國際運動賽會的起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於4月20至25日在台北市登場,這場專為國中及高中學生舉辦的運動賽會,為全國六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之一。今年是台北市睽違12年再次作為主場地,屆時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優秀選手將齊聚台北,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台北市更邀請在奧、亞運大放異彩的運動員王冠閎、王齊麟、李洋及黃筱雯擔任本屆賽會代言人,鼓勵年輕選手以全中運為夢想起點,勇敢邁向國際運動舞台。

享受咖啡時光 精品咖啡風味地圖

啜飲香醇咖啡的剪影,是優雅的生活態度,是街景氛圍的演繹,更是一個城市的文化象徵。在咖啡館品飲咖啡、閱讀、聚會或休憩,已是台北人的日常群像,而精品咖啡的興起,除了反映人們探索多樣、獨特的咖啡風味,也形塑了人們追求品味的意象。

中山藝文輕旅 邂逅台日文化

英媒《Time Out》公布「2023全球最酷的40個街區」名單中,擁有豐富娛樂、美食及多種建築風格的中山區獲選其中。尤其捷運中山站周邊街區,不但古蹟、老屋及風格街店交錯,更經常舉辦各式活動,是體驗台北新舊共融文化及藝文風情不可錯過的地點。

老饕必訪晴光市場 豐富美食嘗不完

位於中山區的晴光市場,曾是台北市最大的舶來品交易地點,如今晴光市場成為眾多常民小吃聚集的商店街,舉凡傳統美食、甜品及創意素食應有盡有,不妨跟隨「台北市中山區晴光美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寶春的腳步,一同走逛老饕必訪的美食市場。

美感體驗 打開五感觀察思考

台北市藝文場館眾多,是座適合培養孩童美感的城市。亞洲第一位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藝術家鄒駿昇,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便與讀者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遊逛藝文場館,培養孩子的美感。家長不妨以台北兒童月為契機,與孩子一起展開美的探索。

生態探索 發現城市自然野趣

台北市的淺山地區孕育了豐富生態,而城市裡的公園、社區及校園,同樣是許多生物的棲地,適合作為親子探索自然的場域。溫暖的春日正適合到戶外踏青,不妨追隨台北兒童月的探索精神,跟著生態導覽講師黃一峯來場自然觀察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