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國營領28K難升遷 跳高考好時機?網分析一面倒:後期薪水超越

公職、國營工作環境穩定,是人人搶捧的「鐵飯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職、國營工作環境穩定,是人人搶捧的「鐵飯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職、國營事業工作環境穩定,是人人搶捧的「鐵飯碗」。不過,一名任職於國營企業的網友在Dcard發文詢問,透露自己因為薪水及職場前景,正在掙扎是否要投入高考、轉當公務員,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原PO剛考上某國營行政雇員,薪水加上全勤獎金總計近32K、實領28K,本來就對高考人事行政蠻有興趣的,又看到明年考科減少,因而打算報考。原PO解釋為何不考國營企管職,表示自己對經濟學真的沒轍,對於工作內容也沒有太大興趣,因此針對國營的去留,她分析了幾點優劣。

原PO指出,現職離住家距離還行,單位還不錯、同事主管人很好,加班有加班費,一個月加班時數通常僅10至12小時,不過部門風氣通常每幾年會換一次工作內容,且沒辦法升主管、職位非常難轉調,勞保不知何時會倒沒保障;相較之下,高考人事一考進去就有50K,也有更多不會被扣薪的假期,年限到好轉調、易升遷。

貼文一出,網友們一面倒,認為國營還是贏高考,「雇員贏高考啊,為啥要跳」、「推國營,身邊還有幾位高考朋友辭職跳國營的」、「怕勞保倒那怎麼不怕公保倒?考慮錢的話,國營>高考」、「行政僱員跟高考人事比一定是高考好,但妳的狀況是已經考上,而且又在好單位又離家近,我認為這可遇不可求,是我的話不會再考」、「現職繼續做啦,那是妳現在才剛入職等數低才會想東想西,前期撐一下後面就不錯啦,我以前6等7等也跟妳一樣想考高考想拚職員,覺得應該再往上才對,後來前輩開導後這些想法就沒了,反而是利用下班時間搞副業+研究投資,這效益遠大於妳再考其他考試」。

另一方面,網友直呼高考人事職其實並無想像中的「涼」,「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覺得人事很輕鬆,人事超級超級累,常常加班還做不完…」、「我人事的朋友在二級單位每周加班,平日也加假日也加,過年快收假那周日問要不要去玩,他說他可能要加班沒辦法約」;但也有人舉反例,力挺原PO轉投入高考,「當然是高考人事好,國營薪水這麼低。我人事朋友在區公所,五點準時下班,要忙時很忙、要閒時很閒 ,完全沒看過他加班」。

對此,有內行精算國營和高考的薪水差異,直言「高考跟(國營)行政僱員做到65歲,領得差不多」,前期高考贏、後面僱員超越,且僱員薪水保底的天花板會比高考保底高一些,加上獎金的部分,僱員也會比高考多,因此建議原PO,在職可先考高考看看,反正僱員下班時間很多,可以慢慢準備考試,最後看上了什麼單位再來抉擇。

Dcard 公務員 考公職 職場 高考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