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數學系考書記官 1年拚上全國第10名

數學系畢業的陳昱霖準備書記官考試自成一格,只花一年就考到全國第十名。圖/陳昱霖提供
數學系畢業的陳昱霖準備書記官考試自成一格,只花一年就考到全國第十名。圖/陳昱霖提供

中央大學數學系的陳昱霖考書記官,不但一年上榜,更以全國第十名之姿錄取。他說,自己沒有本科生的包袱,反而跳脫慣常,不刻意背誦法條,而是著重理解、邏輯,一切從基本功出發。

對數學系沒有太大興趣的陳昱霖,大三開始思考未來出路,最後瞄準上榜率高的書記官考試,打算一年就考取。由於是第一次接觸法律,讀起來新鮮、有趣。「不管哪部法律,都是人制定、人要用的。」陳昱霖說,任何法律都有一定的規範邏輯在內,掌握來龍去脈、大架構,遠勝過糾結法條細節。

陳昱霖分享,準備司法特考的考生都會有一本小六法,但他覺得書頁空間有限,不便額外寫註解,所以特地將法規列印在A4大小紙張,方便閱讀、筆記,對於考生間流傳必看的書,也只斟酌挑選適合自己的書,不是每科都參照解題書。

他指出,四等書記官考試,民刑法選擇題最好拿分,建議兩科總錯題數壓在五題內,拿到九十分以上,相對難上手、配分也較少的訴訟法,等有時間再補強。

由於身邊沒有任何人在準備書記官考試,陳昱霖一直不知道自己程度如何,直到進到補習班的特訓班,驚覺自己模擬考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才信心大增。身為非本科生,能用一年就獲得好成績,陳昱霖強調「把架構、邏輯等基本功顧好,就很夠了。」

司法 補習

延伸閱讀

數學系考書記官 靠1招1年衝上全國第10名

約聘人員月薪僅5萬多!她「不敢說頂大畢業」 網嘆:已經躺平

屏縣長選舉訴訟兩方律師唇槍舌戰 法官多次提醒「別吵了」

環島慘遇公主病同伴!不導航跟丟還嗆「法庭見」 眾人全傻眼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