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寫過的考古題疊起來跟桌子一樣高 高普雙榜錄取

賢佩俐不斷精進解題技巧,已閱卷老師視角來想像出題方向,讓她順利考取高普考雙榜。圖/賢佩俐提供
賢佩俐不斷精進解題技巧,已閱卷老師視角來想像出題方向,讓她順利考取高普考雙榜。圖/賢佩俐提供

文資維護系出身的賢佩俐,大三早早決定轉換跑道,目標放在高普考人事行政,她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拚命打工補習費與生活費,畢業後繼續準備國考,並且從失敗經驗記取教訓,精進解答技巧,光寫過的歷屆試題,疊起來跟桌子一樣高,也讓她最終順利高普雙榜錄取。

賢佩俐進到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後,發覺未來出路與想像不夠貼合,在大三萌生考公職的念頭,大四開始準備。但偏偏大四卻是最忙碌的一年,為了籌補習費,她不但打了四份工,同時還要面對畢業專題、系學會會務,每天忙到只睡幾個小時,賢佩俐坦言,到後期幾乎有點放棄考試,選擇先把其他三件事擺在更前面。

為了省錢,畢業後回到高雄老家,賢佩俐沒有繼續報名補習班課程,而是選擇自修,考前再上特訓班,先前努力打工存的錢,也足夠支應她的生活開銷,也相對減輕還沒出社會的經濟跟心理壓力。

賢佩俐說,不同於第一年著重吸收知識,老師教什麼、她就讀什麼,第二年她改以想像「閱卷老師視角」為準備方向,不再膠著枝微末節,而是考試導向,答題也不再只寫自己想寫的,而是如何寫出受青睞的答案。她每一次請教老師,都是自己的答題技巧如何更精進,藉以建立解題模板,供自己在考場上迅速活用。

她舉例,大家容易用口語的字詞詮釋心理學,但其實心理學必須以科學角度作答,專有名詞的定義要先精確,再舉實例,且人事行政處理的是職場議題,所以例子要以職場為主。

考銓制度除了熟記重要法條,賢佩俐提醒,這幾年熱門的年金議題、人力資源管理等內容可以多涉略,多瀏覽國家文官學院「T&D飛訊」、國家人力資源論壇,可增加答題的深度與獨特性。至於常跟考銓搭著讀的各國人事制度,別無他法,只能硬背。

賢佩俐回想,因為疫情,前年考試延期,當下她心態崩壞,渾噩到考前,最後差一點點分數上榜,跌破眾人眼鏡,她則是懊惱萬分,想到重考怪難為情,但「比起丟臉,考上比較重要」,收拾起心情再出發,這一次除了保持自律,更加倍磨練解題方式。

賢佩俐不斷精進解題技巧,以閱卷老師視角來想像出題方向,讓她順利考取高普考雙榜。圖/賢佩俐提供
賢佩俐不斷精進解題技巧,以閱卷老師視角來想像出題方向,讓她順利考取高普考雙榜。圖/賢佩俐提供

打工 補習

延伸閱讀

不小心帶走摩斯取餐震動牌他急求救 員工曝賠償價格「趕快還」

台中市中高齡就業獎勵 今年起最高達2萬4千元

英國補職缺拚經濟 擬延長國際生打工工時

年前被裁員!失業記者到海底撈打工 時薪更高卻不敢告訴父母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