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停完輪台北東區?722戶停電 研判建國變電所事故 估零時復電

當兵也自修!體保生「日讀50條刑法」考上警察 揭背誦獨門心法

從小就是體保生的陳翌,想透過考取一般警察特考證明只要肯努力、用心,學經歷不會是上榜關鍵。圖/陳翌提供
從小就是體保生的陳翌,想透過考取一般警察特考證明只要肯努力、用心,學經歷不會是上榜關鍵。圖/陳翌提供

對從小就是體保生的陳翌來說,挑戰一般警察特考是為了證明自己。備考過程,他沒有放棄任何一科,想用行動證明運動員不是外界所想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他也想藉由上榜鼓勵其他考生,國考比的是誰用心,跟過往學經歷沒有太大關係,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錄取。

從小就練體育,雖然五專、二技念了台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但陳翌坦言對財金毫無興趣,像在混學歷拿文憑,二技讀到二下,眼見同學紛紛開始實習、工作,自己仍一片茫然,碰巧妹妹要考警察,陳翌認為警察工作性質也許較符合自己性格,也較有發揮空間,就跟著妹妹考了。

不過,兄妹爬山,各自努力。陳翌在台北,妹妹在台中,陳翌二技畢業後還先去服兵役,在軍中抓緊空檔自修、放假日補習追進度,後期兄妹倆才偶爾互相提點考試重點。

對法律原本一竅不通的陳翌,養成每天看法條的習慣,總共三百多條的刑法,他規定自己一天看三十條,熟悉後一天能看到五十條,他強調,要先慢慢仔細讀懂每一條法條的構成要件,再開始背誦,而且還要知道怎麼連結到實務運用。此外,警察相關法規很多,法條有時彼此競合,他騎車、走路時會思考法條相互衝突時的解決之道,在腦內想出一套完整論述,「想的東西要夠有邏輯,才有力道。」

而理論學說繁多的犯罪學,陳翌則是讀完後彙整出一本筆記,梳理一套體系圖,他指出,學派是大方向,先搞清楚學派特質,同一學派下的學者大抵奠基於相同性質,再延伸不同理論,基本上只要掌握好大方向,多少就會有分數。

陳翌認為,國英、法學緒論都是上考場時的武器,放棄這三科,就等於放棄考試,國英雖然吃老本居多,但他在法學緒論花了很多時間,每天念專業科目前,都會先讀法學緒論,睡前也會背三十到五十個英文單字,當作每天必做的儀式。他說,做完近十年英文歷屆試題會發現某些單字出現頻率很高,至少要把這些單字背起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功方程式,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陳翌說,有人認為一天要讀十幾小時才算合格考生,也有人建議要組讀書會,但他卻不需要刻意模仿他人方法,只有自己找到的答案與方式,才是屬於自己的。

陳翌小檔案
陳翌小檔案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報考資訊。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報考資訊。

英文 警察

延伸閱讀

海軍退役 半年考上監所管理員

看透台積電等於了解市場?一次看懂投資者的豔遇和外遇

廚師轉行念財稅 二技夜間部應屆高普考全上

電腦教授出作業要求用《原神》設定寫程式 大學生懷疑真實校園被教令院滲透

相關新聞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