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添亂?以色列極右派戰鷹部長「1字推文」暗示襲伊朗 學者怒轟丟臉

不想大學白讀一場...他不畏血汗 考取公職社工師

畢業自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的林慶龍,善用學校資源,花一年考取公職社工師。圖/林慶龍提供
畢業自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的林慶龍,善用學校資源,花一年考取公職社工師。圖/林慶龍提供

外界常視社工為血汗行業,龐大工作量讓不少社工待沒幾年就陣亡。但對林慶龍來說,「不想大學白讀一場」,嚮往公職的他,不同於其他同學往民間社福團體發展,選擇直接準備國考,也如願考取公職社工師。

為了考證照,林慶龍在大四就開啟備戰模式,但高普考考的行政法是過往從未接觸過的考科,一開始讀來格外痛苦,除了跟著補習班課堂進度,林慶隆還買專書研讀、整理筆記,也會跟法律領域的朋友討教,他指出,法律思維死板,常跟一般人預期的不一樣,因此要多看判決,從中理解法官做出判決的思考脈絡,看懂「門道」,才知道怎麼作答。

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則需要隨時更新修法進度,林慶龍建議可多關注行政院公報與時事。此外,他認為,社會工作實務考的多是情境題,對沒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相對不友善,只好靠理論「撐場」、多跟有實務經驗的學長姐、同學討論,盡可能寫出貼近第一線現場的觀點。

不過,明年公職社工師考試改制,必須要有兩年工作經驗才能報考,也增加第二關的面試,讓林慶龍直呼今年運氣大好,趕在改制前考上。

也因為底子夠,林慶龍偏好先寫題目。他說,考試出題方向每年都差不多,他規定自己每天都寫考古題,連其他類科的考題也寫,遇到不會再回頭翻書。不過,他提及,近年考試風向變動大,仍必須確實掌握各個理論內涵。

林慶龍說,他在大學時期就善用學校資源,大四參加學校開設的考照班,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即便後來已畢業,準備國考這一年也常回學校找老師問問題。他說,國考之路很孤獨,「學會跟自己對話、鼓勵自己,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準備方式」不留退後,而是一路往前,就能摘下甜美果實。

社工 行政院

延伸閱讀

美大學籃球校隊招手 史托亞克維奇之子選定下一站

大學特殊選才開跑 552系、1558個招生名額歷年最多

大學領書卷獎...她考公職三年差6分落榜 過來人見考科嘆:沒救

大學再添104系不採英文 李家同提一關鍵評「教育悲哀」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