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拜習通話後美中官員互動一波波 國防部長對話終實現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地方特考五等與初考重複錄取率高 考試院要檢討

圖為考試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考試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今天說,地方特考五等與次年的初等考試重複報考的應考人數眾多,重複錄取比率也不低,導致相當比率提報缺額機關無法滿足用人需求,考用無法密切配合,有檢討空間。

考試院透過新聞稿表示,上午院會中,由劉建忻率業務組幕僚進行「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相關問題研析報告」,分析初等考試近年考試辦理情形、應試與錄取人員背景、重複錄取及就任後異動情形,以及影響報考人數的社會因素,探究制度改進方向。

劉建忻報告時指出,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從民國87年以來,已舉辦24次,歷年累計錄取1萬2876人,經分析相關資料發現,初等考試雖是最基層文官考試之一,但報考、錄取人員平均年齡都較高考三級及普考高,且近10年報考人員中,36歲以上占比有增加趨勢。

劉建忻說,初等考試雖無學歷限制,但報考、錄取人員的教育程度,仍以學士為主,近年都達8成以上,反映高等教育蓬勃發展。

劉建忻表示,近10年地方特考五等與次年初等考試重複報考,占地方特考五等報考人數比率近5成或逾5成,占初等考試報考人數比率逾3成;重複錄取者占地方特考五等錄取人數比率介於3成3到4成6,占初等考試錄取人數比率介於1成9到2成7。

劉建忻說,因重複錄取等因素影響,雖每年考試都足額錄取,並有增額錄取名額,但從104年起,考試錄取人員經分配訓練並取得考試及格資格人數,都低於需用名額,相當程度影響機關人力運用及業務推展,也影響考試辦理效能。

劉建忻表示,及格人員分發任用後3年內異動情形,101年到103年異動率約5成,104年起初等考試限制轉調年限由原本1年延長為3年,3年內異動比率降為2成5到3成7之間。

劉建忻指出,近20年來,影響初等考試報考人數的因素,以失業率、需用名額、考試及格人員起薪與基本工資差距等3項與報考人數變化呈現顯著相關;換句話說,失業率較低及需用名額較少,與及格人員起薪與基本工資差距愈小,相對報考人數也愈少。

劉建忻表示,初等考試與地方特考五等列考類科多數相同,報名及考試期日相近,重複報考這兩項考試的應考人數眾多,重複錄取的比率也不低;又因多數職務訓練期間重疊,重複錄取者只能擇一分配訓練,導致相當比率提報缺額機關無法滿足用人需求,考用無法密切配合。

劉建忻也說,重複應考也造成個人及社會成本的耗費,考試機關則需每年重複投注大量人力與典試及試務資源等,相關議題都有檢討空間。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肯定考試院員工主動運用人力資料庫資源進行政策研究,並期待院部會各業務部門持續推動循證研究,作為日後政策規劃的堅實基礎。

考選部說,7月4日已邀集22個地方機關、銓敘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召開會議,就初等考試與地方特考五等考試的競合問題進行研商,將彙整各用人機關意見審慎評估後,提出改革方案。

劉建忻 考試院

延伸閱讀

4年投入近百億 青年失業率仍是全體失業率2倍以上

超無用知識!《上古卷軸5》閒人玩家調查白漫城就業程度 失業率達日本東京3倍以上?

中華大學CP值說惹議 學者:入學分數越低CP值豈不越高

學生打工族歡呼!基本工資連7調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相關新聞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