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實驗教育法規彈性時有爭議 學者評:辦學容易收拾難

實驗教育法規彈性,但近年來亦爆發辦學爭議。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正興/攝影
實驗教育法規彈性,但近年來亦爆發辦學爭議。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正興/攝影

實驗教育向上延伸至大專校院,但過去實驗機構就曾爆發辦學爭議。學者呼籲,實驗期程、排除法條等問題過去學校多不會主動揭露,家長亦不熟悉導致爭議四起,若要選擇實驗教育一途,需自行掌握期程、法規,評估是否影響未來升學規劃和就業進路。也有學者認為,實驗大學更是「興辦容易收拾難」,辦學應做好長遠規畫。

根據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法人需提出實驗教育計畫並由審議會通過,計畫其中一項需包括實驗規範。以實驗大學為例,於實驗規範內可不適用大學法、私立學校法、學位授予法等部分規定,但應載明不適用的相關規定,未排除者則仍適用。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說,為給予辦學彈性,實驗大學可不受部分大學法、學位授予法等規範,但此舉也讓部分大學產生疑慮,擔心外界對授予學位產生質疑,導致一般大學不願投入。再者,過去曾爆發實驗機構期程一到就關門的爭議,未完成的學生必需轉學。

秦夢群表示,實驗學校要辦幾年均會寫入計畫中,報考的學生應要自行留意期程,過去已經爆發過相關爭議,學生要自己先做功課了解權益。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指出,實驗教育機構、學校宣傳上多主打師資、課程、教學方法招生,但各校排除哪些法條、主管機關核定的實驗期程時間等多不公布,多要學生自己掌握。學生若要考慮進入實驗學校或機構,一定要先和學校了解,再評估是否符合未來升學規畫、就業進路等。

此外,現在考公職等多設有大專校院學歷門檻,前國教院院長吳清山則評估,實驗大學畢業後,學生若持相關學歷要投入高普考、技專人員考試可能無法採認,未來考選部等相關機關還是要再同步認定。

吳清山也呼籲,實驗大學需投入的人、物力成本一定比中小學高,學校要先做好長遠規畫,避免重蹈過去部分學校和機構,三、五年便出現經營瓶頸等狀況,導致草草收場衍生出社會問題,「興辦容易,收拾難。」

升學 實驗教育 政大 高普考

延伸閱讀

獨/首間實驗大學有望開辦 鎖定古典藝術培育美術人才

議員批台北影視音實驗教育去年五成轉出 應思考退場

河北200生年繳8000多元卻上假高中 簽「升學協議」竟多落榜

衛理女中60年來首位男校長 徐建國8月1日上任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