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航空公司履歷被打槍 她花9個月考上航管員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葉妮宜嚮往進入航空業,投履歷卻都苦無結果,最後花九個月考取民航特考。圖/葉妮宜提供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葉妮宜嚮往進入航空業,投履歷卻都苦無結果,最後花九個月考取民航特考。圖/葉妮宜提供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葉妮宜,瘋狂投履歷到航空、海運公司等,卻苦無機會,隔年轉而準備民航特考,九個月拚上榜,順利成為飛航管制員。她強調,民航特考刁鑽,常爆冷門考題,不能只讀看起來是重點的內容,熟悉重點後,一定要再額外找補充資料,找得越多、勝算越高。

因嚮往進入航空、航運等產業,葉妮宜鎖定相關領域謀職,卻未獲佳音,於是轉往報考民航特考。過去從未接觸相關考科的葉妮宜說,民航特考的壓力來自於需要大量背誦,民航法、航空運輸學通通都要背,但她反而被激發出求知慾,享受學習過程。

她指出,民航法的基本功就是把整套法一字不漏背起來,但背起來不代表能考高分,還要懂得延伸子法、國際法,掌握子法重要法條,由於近幾年民航法顯少出現重複考題,在腦海中建構、連結母法、子法、國際法相關性就顯得重要。

航空運輸學可從「航空運輸學」、「現代運輸學」下手,再輔以政府的運輸政策白皮書。葉妮宜說,運輸學範圍無邊無際,光看中文資料不夠給力,必須常搜尋國外民航組織網站、相關文章,盡量擴展視野、吸取新知。

航空氣象學則是葉妮宜認為最有趣的科目,讀來調劑身心。她指出,因航空氣象學的考古題重複機率高,像颱風、鋒面、雷雨等基礎知識,以及氣象觀察等新型重點大致掌握後,可再進一步探究聖嬰、南亞高壓、低層噴流等冷門主題,增加答題的飽滿度。

葉妮宜說,飛航管制員需要擁有冷靜沉著的人格特質,在第二關的英語面試,若能事先找到同為考生的夥伴們一起練習口說,互相出題考驗彼此,對臨場感很有幫助。

回顧備考過程,葉妮宜說,頂著第一年沒工作的壓力,她抱著一定要上榜的決心,九個月的時間,她分為三階段,依序從每天念書八小時、九小時增加至十二小時,一個月只准自己休息一天,「沒有輸的餘地。」所幸還有看棒球能作為苦悶人生的小小出走。

台大 考古 考題

延伸閱讀

機票飆天價今夏比疫前高30% 擋不住想出門的旅客

國際航班紛紛取消 業者哭喊人手不足

無懼史上最難學測數學考題 薇閣高中34人錄取醫學系

台北飛往上海航班月中前全取消?業者:配合防疫規定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