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返北京宣布向女友求婚成功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國考新手1年雙榜

原本從事飯店櫃檯工作的黃秀芸,不想再做服務業,於是報考公職,找到屬於自己讀書方法的她,一年左右就考上普考、地方特考。圖/黃秀芸提供
原本從事飯店櫃檯工作的黃秀芸,不想再做服務業,於是報考公職,找到屬於自己讀書方法的她,一年左右就考上普考、地方特考。圖/黃秀芸提供

黃秀芸原本學以致用,高雄餐旅大學畢業後,進到飯店擔任櫃台人員,但輪班制又低薪,讓她身體逐漸無法負荷,也心生迷惘,做不到一年就辭職到澳洲打工度假,返國後投入公職考試。準備一年多,黃秀芸順利考取普考一般民政探花、地方特考。她認為,不是一天花十幾個小時讀書就有用,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能發揮能力的方法。

離開飯店業後,黃秀芸到澳洲打工,讓她更加確認自己不想只做苦勞,返台後決定報考穩定的公職。餐旅科系出身的她,面對國考考科,是十足的新手,每科都是從零開始,由於知識含量大,黃秀芸起初的每一步都舉步維艱,尤其學生時代,有老師盯、有學校進度跟著走,成為全職考生後,時間全由自己掌控,要學會自律,光這一點,就是難以跨越的山頭。

黃秀芸說,即便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跟作息,眼前的路,更是一場高低起伏長征。如政治學對她而言,概念抽象、範圍廣博,不像法科只要一條條法條慢慢背就上手,學科理論必須融會貫通、靈活延伸運用。黃秀芸指出,自己沒有特別的克服秘訣,就是花時間,「一遍讀不懂,就多讀幾遍。」

地方自治則是有法條,又有理論,黃秀芸回憶課本讀完第一遍時,滿腦子冒出「我到底看了什麼」的問號,只好再把課程錄音檔拿出來,從第一堂重頭聽起,邊聽邊看課本、做筆記,前後讀了三、四遍。再加上,考國考前,黃秀芸從未寫過申論題,連申論題是什麼都不知道,只能慢慢練習建立書寫架構,從看書作答練起,再慢慢拼湊、整合答案,闔起書本寫出一篇完整答案。

黃秀芸分享,她曾經仿效考上的學長姐日讀十幾個小時,但讀書時間過長反而耗盡體力,無法吸收,也因為壓力導致睡眠狀況差,經調適後,她了解自己累了就必須休息,也需要適度放鬆。她強調,適合別人的讀書方法不見得適合自己,要找到能揮發最大效益的方法。

打工度假 澳洲 科系

延伸閱讀

影/多項國考緊接登場 立委呼籲正視確診考生權益

國考可在考場訂便當?網勸當心吃壞肚子 推這類食物省時衛生

考綱不考本 沒有一題的題目來自課本!師列會考國文要知道的POINT

弘光科大後護系畢業國考出色 榜眼、探花分享讀書秘訣

相關新聞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抄出實力懂放鬆 戰勝移民特考

大學實習時,王亭珺發現自己不喜歡室內設計業的工作型態,正好她英文能力佳,對三等移民行政考科也有興趣,畢業後全職準備移民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