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確診國考生不能補考 考選部向立委揭原因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呼籲,確診者在配合國家政策共同防疫之下應考權利被犧牲,要求政府正視確診者應考權利,設立補考制度,為確診考生找出路。聯合報系記者季相儒/攝影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呼籲,確診者在配合國家政策共同防疫之下應考權利被犧牲,要求政府正視確診者應考權利,設立補考制度,為確診考生找出路。聯合報系記者季相儒/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關切多項國家考試和資格檢定類考試將登場,確診考生不得應考,也不能補考,她呼籲設立補考制度。對此,考選部指出,確診考生不能補考,是權衡考試公平性和防疫量能。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確診者應考權益不該被犧牲,配套補救措施在哪裡」記者會,反映民眾陳情。

記者會上,原已報名參加4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的H小姐,透過視訊訴說近日確診,守法通報,但也影響教師資格考試的心情。

H小姐說,這不僅是個人遇到的問題,在可見的未來,政府即將面對的是更多考生確診後應考權益被剝奪,如果消極以對,將變相鼓勵各類考生以「不快篩、不PCR、不通報」的手段避免權益受損,不但無法確保考生健康,更增加防疫破口,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這個雙輸狀況,儘速針對確診者應考權益提出配套補救措施。

陳椒華關切為什麼國家考試,以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此等資格檢定類考試,確診者考生不能補考。對此,代表考選部出席記者會的考選部主任秘書江宗正指出,確診考生不能補考,是權衡考試公平性和防疫量能。

江宗正表示,為什麼國家考試目前沒有補考措施,因為公務人員考試有名額限制,不像教育升學考試可以提供額外名額,國家考試無法提供額外名額。而且如果為少數確診應考人再次辦一次考試,可以想像將是使用另外一套考試題目、是在另外一個環境之下參加考試,對於這次考試的錄取公平性可能就會遭受質疑。

他說,國家考試首重公平性,希望所有的應考人在同樣一次考試、同樣一套題目、同樣的評閱水準之下,做到篩選的機制,這是國家考試不能夠受到質疑的地方。

江宗正指出,國家考試的辦理也要受到防疫量能的限制。國家考試的辦理不像教育升學考試,教育升學考試是在年度、固定的時間點辦理1次或2次,國家考試每年大概辦理20次,這20次可能還有分第1試、第2試,甚至第3試。也就是說,整個年度,國家考試不間斷一直舉行,而且每個不間斷的國家考試,都需要各地方政府進行防疫支援,如果針對極少數的確診者,增加了地方政府的防疫負擔,地方政府有沒有辦法支援國家考試辦理防疫措施,這也一定必須納入考慮。

江宗正透露,考選部於5月17日與各地方政府召開過防疫會議,各地方政府都表示如果另外還要增辦考試,以防疫量能角度來看,地方政府的負擔實在是太重了。

另外,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也針對H小姐的陳情做了回應,為什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不能補考,因為這項考試是屬於檢定性質的考試,換言之,是一個門檻制的考試,它不是一個有名額限制的考試,所以無法透過像會考或學測方式有外加名額的方式處理。

王淑娟指出,為什麼不補考,原因也包括補考涉及出題鑑別度與難易度要一致的狀態,還有它的試務規劃也不是很輕易可以在1至2個月內準備期間就完成。

王淑娟表示,這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考試,考生約9000餘人,分布17個縣市、26個考區。關於防疫,提醒考生,如有隱匿確診,有相對的考試規則規範,可能會被取消考試資格,或扣分,或不計分。

幼兒園 記者會 陳椒華

延伸閱讀

影/多項國考緊接登場 立委呼籲正視確診考生權益

小港機場轉型廉航主要機場? 民航局給正面回應

科技副總撞死人做筆錄 分局長竟先請他到分局「等待」

立院三讀「公務人員保障法」 消防員加班換嘉獎陋習仍在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