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機場有內賊!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影集

台灣大哥大邀台灣之星用戶換SIM卡有詐?網曝1動作「4G終身合約還在」大讚太佛了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通過國考仍無法當公務員 汰離率排行榜前3名出爐

國家考試競爭激烈。本報資料照片
國家考試競爭激烈。本報資料照片

國家考試競爭激烈,保訓會今天在考試院會指出,近5年公務人員考試訓練的整體平均汰離率達2.08%,共有1461人通過國考,卻無法成為公務員,其中又以民航特考21.54%、國安特考17.06%、外交特考7.42%,居汰離率排行榜前3名。

考試院今天召開第13屆第80次會議,保訓會以「不適任公務人力汰離機制之分析-以考試錄取人員訓練為例」進行報告。保訓會表示,金榜題名並不代表就能成為公務人員,錄取人員還需要通過訓練,才能正式進入政府部門服務。

保訓會主委郝培芝指出,考試錄取人員訓練期間為公務人力進用的關鍵「守門期」,用人機關除應積極培訓考試錄取人員,更應主動勇於將不適任人員汰離。

她以民航特考為例指出,因飛航管制涉及人民重大生命財產安全,受訓人員訓練期滿前須具備多工業務處理及應變能力,用人機關須以嚴謹的標準進行考核,沒有妥協的空間。

郝培芝表示,各用人機關規畫訓練時,應做好淘汰不適任錄取人員的準備,保訓會也將完善訓練法規內涵,加強宣導並協助機關踐行法定程序,讓真正不適任的人合法合理汰離。

此外,即使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各用人機關仍有6個月的試用考核期,如工作表現不如預期,仍能以解職的方式淘汰,為國家新進公務人力素質把關。

考試院長黃榮村及與會考試委員在會中指示,考試院各部會都應加強與用人機關合作,落實用人機關積極參與選才機制,讓優秀人才進入公部門服務。我國從公務員考試、考試錄取人員訓練、公務人員試用期到正式任用,均設有汰離機制,唯有透過嚴謹的篩選過程,考、訓、用緊密結合,才能確保國家公務人力素質,提升政府施政效能。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國考有比廢考國文更重要的事

影/國考廢考國文? 蘇貞昌:語和文是最基本的能力

影/綠委籲國考廢國文 「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

公文很難!「至紉公誼」啥意思?連考選部長也不知道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