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他台鐵磨10年 一舉考上高員榜首

在台鐵工作十年的陳俊清,從佐級做起,中間一度遇上沒開缺、沒能錄取的波折,但他堅持再戰,終於在今年一舉錄取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運輸營業狀元。圖/陳俊清提供
在台鐵工作十年的陳俊清,從佐級做起,中間一度遇上沒開缺、沒能錄取的波折,但他堅持再戰,終於在今年一舉錄取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運輸營業狀元。圖/陳俊清提供

台鐵工作十年的陳俊清,從佐級做起,中間一度遇上沒開缺、沒能錄取的波折,但他堅持再戰,備考過程中,還需要輪日夜班的他,把讀書當作另一份工作,該念書的時候就念書,該玩、該休息就放心闔上課本,終於在今年錄取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運輸營業狀元。

「國考的念書方式就是不要一開始就盡全力」,陳俊清認為,若一開始就衝過頭,每天念書十二、十五小時起跳,半年後就會疲乏,所以堅持先睡飽、再唸書,假日絕不翻書,想玩就放心玩,考前兩、三個月才是決勝關鍵。

陳俊清說,佐級考選擇題,拚的是答對率,但員級與高員考試,必須面對申論題,得透過大量背誦、融會貫通,才能言之有物。

陳俊清也提到,員級只要熟背課本、法規,但高員要掌握時事,對於太魯閣號、普悠瑪事故、台鐵公司化等議題,必須要能寫出一番見解,所以熟讀課本之餘,會額外瀏覽交通政策白皮書與新聞報導。

陳俊清說,運輸經濟學除了考運輸知識,還須運用到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圖型、微積分等,因此他耐著性子從基礎數學概念與運算做起,大量做題目。至於有一千三百多條法條的民法,也是陳俊清的痛處。他說,背了一定忘記,所以要學會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需要輪日夜班的陳俊清,一周平均只念書三到四天,每次念四、五個小時,上班、念書、也沒少玩電動。他說,自己把念書當作一份工作,做好時間管理,按部就班,「只要堅持,除了能有持續能量,也代表有足夠的企圖心。」

台鐵

延伸閱讀

「廢考監」呼聲高:廢考試院=廢國考?多元競爭才是文官體系良藥

外資買超86億元 加碼聯電、第三代半導體類股

不受打炒房影響 豪宅200俱樂部價量揚但300大關難攻破

111學測自然科重點/生物、地球科學 試題剖析大解密

相關新聞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