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法條抄到「媽媽手」郵局櫃檯業務人員考到手

考取郵局櫃檯業務人員的黃詩婷,謄寫法條一度寫到媽媽手。圖/黃詩婷提供
考取郵局櫃檯業務人員的黃詩婷,謄寫法條一度寫到媽媽手。圖/黃詩婷提供

決定報考郵局前,黃詩婷在百貨公司工作,除了薪資天花板,大環境景氣差更讓她深感「私人企業會倒,但政府不會倒」,於是辭職投入考試。習慣在念法條時動手謄寫的她,一度寫到「媽媽手」,但對穩定生活的渴望,督促她持續向前,並在今年考取郵局櫃檯業務人員。

黃詩婷說,原以為自身優勢是很會背東西,卻在一開始就遇到瓶頸,抓不到法條字裡行間的眉角,連「應」、「得」的用法都搞不清楚。於是她強迫自己每天動手寫法條,邊念邊寫邊記,甚至寫到「媽媽手」,手腕一度痛到無法拿筆,必須戴護具才能活動。

她建議,洗錢防制法和郵政三法近年考題愈來愈靈活,單純背誦已無法應戰;她會想像自己已是郵局櫃檯人員,若遇到客人詢問時,該如何解說,透過情境練習,加深對法條的理解度與熟悉度。

至於金融科技力,是今年新增的考科。黃詩婷分享,因沒有考古題,所以額外買了金融研訓院的課本,課本上任何一個專有名詞都不能忽視,也可多留意金融時事。

黃詩婷表示,大家在專業科目的分數不會差距太大,英文好就吃香,偏偏她英文不算好,所以特別下功夫念英文,多寫閱讀測驗,累積單字量,而國營的英文考試著重文法,除了狂寫考古題,也加練指考、學測題目,培養語感。

郵局作文大多是書寫自身經驗的抒情短文,她從考前一個月開始每天練寫一篇作文,多背名言佳句或名人故事,再套入寫作公式,讓內容更豐富。黃詩婷也提醒,國英作文三科一起考,且要在一小時內作答完畢,因此考前務必多練習時間控制。

黃詩婷說,渴望擁有穩定生活,是她考取的關鍵,雖然準備過程常感到焦慮、迷惘,但總有一個明確目標引領著她前進。

考古 郵局

延伸閱讀

郵局領近400萬元 警阻詐變護鈔送男子返家

花蓮國安郵局驚傳遭放爆裂物 警察看發現是書籍

嘉義市出現郵局「賤租怪案」 王美惠、陳歐珀要求追查

桃園新屋郵局包裹起火燃燒 疑電池釀災

相關新聞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抄出實力懂放鬆 戰勝移民特考

大學實習時,王亭珺發現自己不喜歡室內設計業的工作型態,正好她英文能力佳,對三等移民行政考科也有興趣,畢業後全職準備移民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