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危機變轉機 1年內考上台電

黃彥棻靠著寫考古題,順利上榜。圖/黃彥棻提供
黃彥棻靠著寫考古題,順利上榜。圖/黃彥棻提供

德文系畢業的黃彥棻,出社會後在資訊產業兜兜轉轉,去年因疫情遇上公司裁員危機,反而讓她有了正視自己生活想望的契機。想清楚後,她大步走向國營事業,透過成千上萬題的考古題試煉,讓她一年內考取台電雇員綜合行政人員。

黃彥棻的第一份工作是電腦軟體業務,待了一年半後,她赴英國打工度假,回國後續待在資訊產業,去年公司因疫情大規模縮編,她順勢離開,計畫下一步。

黃彥棻原本鎖定國營事業聯招,想利用三個多月衝上榜,但聯招考題靈活、範圍大,很難一步登天,去年落榜後,再戰今年五月的台電雇員招考。

她指出,國營事業聯招跟台電雇員招考都有考企管概論,且分數占比吃重,因此花最多心力在企管,光是選擇題型的企管考古題,就至少做了一萬題以上,申論題則是備好常考題的答案,降低臨場反應不及的風險。而這套準備方法,也成了她上榜關鍵。

相較於企管底子厚實,行政學今年一月才開始讀。黃彥棻認為,行政學雖深又廣,但台電雇員招考偏向概念題,考前兩個月,她練習了五千題以上各類考試的行政學考古題,並從中找出出題脈絡;法律常識也是從考古題下手,歸納出常考的題目。至於國文、英文,黃彥棻每天花一小時接觸國學常識,另每天固定讀一、兩篇英文雜誌,維持語感。

台電 疫情 考古

延伸閱讀

貢寮區淨灘總動員 千名志工讓海岸線更美麗

台電強風中淨灘 澎湖龍門後灣再現美麗

桃園三溫暖為省電偷加工電表 狂竊台電126萬元電費

移工宿舍設投幣充電樁有安全疑慮?台電:不改善就斷電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