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一本書念百遍 門外漢變地特探花

許承偉奉行一本書主義,一本書反覆翻閱上百遍,一步步建立知識系統,順利考取地特人事行政雲嘉區探花。圖/許承偉提供
許承偉奉行一本書主義,一本書反覆翻閱上百遍,一步步建立知識系統,順利考取地特人事行政雲嘉區探花。圖/許承偉提供

沒有相關學科背景的許承偉,兩年來奉行「一本書主義」,不貪多、不躁進,一本書至少翻上百遍,一步步建立知識系統,從門外漢一舉躍上地特人事行政雲嘉區探花。

從高雄第一科大行銷流通系畢業的許承偉,在公務員親友的推波助瀾下,挑戰國考,但高職體系出身的他,對法律科目全然陌生,國文、英文也不強,補習前半年備感挫折,甚至懷疑起是不是選錯路。

「不管別的事,讀書就對了!」許承偉奉行補習班行政法老師的「一本書主義」,反覆翻閱、熟讀教科書,咬牙撐過痛苦的適應期。許承偉說,第一年他白天看書、晚上跟課,第二年只挑選弱科上課,時間變得充裕。

他強調,行政類科難念通,但很重要,建議考生多投注心力在行政法,他主要參考補習班講義,將行政處分、救濟做連結式學習,有餘力再補充行政契約;範圍廣闊的行政學則以題庫書為主,考銓則要熟記法規,偶爾出時事題。

原本沒有特別著墨心理學,許承偉第二年調整策略,不但額外讀題庫書,更花了四、五個月時間研讀心理學,除了對分數有幫助,在心理學習得的抗壓力技巧,也能應用在臨場表現,成了他的上榜關鍵。

許承偉說,他在第一年充滿信心,第二年卻時時擔心成為萬年考生,壓力爆棚,一考完高考就鬆懈,長達兩個月的時間沒碰書,直到地方特考前夕才驚覺不妙,所幸平日基礎打得穩,很快就找回節奏。

「平常準備得緊,考前反而要放慢下來,複習就好,不要再看新的東西。」他說,考試當下壓力一定大,要想清楚自己是為什麼而考。

公務員 補習 高考

延伸閱讀

北市補習班放寬容留數80人 從業人員可不戴「面罩」

補習班女老師沒打疫苗被停職 班主任「開1條件」竟讓她找嘸疫苗打

管制放寬補教業也盼空間人數鬆綁 憂心撐不下去將倒閉

補教業也推優質認證標章 宜蘭縣率全國首創

相關新聞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抄出實力懂放鬆 戰勝移民特考

大學實習時,王亭珺發現自己不喜歡室內設計業的工作型態,正好她英文能力佳,對三等移民行政考科也有興趣,畢業後全職準備移民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