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轉老師 10年拚到教師證

許滄津因沒有教師證,自認矮人一截,於是拚命追趕,念研究所、修教程,今年終於通過教師資格考。圖/許滄津提供
許滄津因沒有教師證,自認矮人一截,於是拚命追趕,念研究所、修教程,今年終於通過教師資格考。圖/許滄津提供

當了十多年廚師的許滄津,因緣際會在葳格高中餐飲科創立之初,擔任學校技工兼社團老師,雖有豐厚實務經驗,但沒有教師證的他,自認矮人一截,努力考上朝陽科大休閒管理所、修教程、實習,歷經近十年的時間,終於在今年通過中等教師資格考。

許滄津原本念文大歷史系,巧遇恩人帶他進晶華酒店廚房打工,一路當到廚師領班,又輾轉到不同餐廳掌廚;二○一二年,葳格高中創校時,被引薦到校擔任技工兼社團老師,讓他從廚師轉行成了老師。

許滄津說,自己從小就不會讀書,當廚師十多年,只考了兩張丙級證照,自認矮人一截,於是開始參加比賽、考證照、念研究所、修教程,希望追趕上其他老師。

好不容易在二○一八年修完學分,理當去實習,卻適逢導師班學生升高三,許滄津陪著學生拚升學,破紀錄地送了十一個學生考取國立大學後,才安心在二○二○年到興大附農實習。實習結束後,他一邊在早餐店工作,一邊準備教檢,還特地去補習

他說,教育法規法條多,讀起來生硬,幸運的是補習班猜題神準。此外,為加強記憶力,他各科都整理出一本筆記,還勤練考古題。

許滄津說,因推遲了實習、考檢教的時間,若今年沒通過考試,恐怕就要回頭重修學分,讓他備感壓力,因此補習之餘,也上健身房紓壓。

「好的老師帶,就能事半功倍,沒老師帶,就像瞎子摸象。」許滄津建議,書不要漫無目的讀,若遇到信任的好老師,就跟著老師腳步走,把講義讀熟就好。

實習 早餐 補習

延伸閱讀

廚師轉老師 10年拚到教師證

管制放寬補教業也盼空間人數鬆綁 憂心撐不下去將倒閉

「我爸媽愛面子」男友要她考公職才見公婆 網一面倒勸快逃

補教業也推優質認證標章 宜蘭縣率全國首創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