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從教保員拚到考過教檢

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出身的吳佳蓉,花十年追尋幼教專業,今年順利通過公幼教師資格考。圖/吳佳蓉提供
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出身的吳佳蓉,花十年追尋幼教專業,今年順利通過公幼教師資格考。圖/吳佳蓉提供

十年磨一劍!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出身的吳佳蓉,因大學半工半讀開展對幼教的興趣,一路披荊斬棘,先後考取保母證照、幼兒園園長資格證、公幼教保員,還到進修部念幼兒保育科、北大社會學念碩士,再到明新科大念幼教專班,近期順利通過公幼教師資格考,證明自己一直「走在往專業邁進的路上」。

吳佳蓉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吳佳蓉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吳佳蓉雖可稱半路出師,但這一路上擁有的證書、證照、頭銜都不容易,她大學畢業後先到安親班工作,之後考取保母證照,進到幼兒園工作,又在民國一○○年考上公立教保員,促使她拚命進化的初心很單純,她笑說「不求作育英才,但求不誤人子弟。」

原本可以停在教保員就好,但念了北大社會所的吳佳蓉,有感於工作場所內的階級差異,開始想「向上」流動,於是先後到南亞技術學院進修部幼兒保育系、明新科大幼教專班念書,修習幼教師資教育學程公幼教程。

吳佳蓉說,今年考試首度以「素養導向」為評量指標,沒有前例可循,格外讓人心慌,於是透過補習班的歸納統合,找出應試方向,也受惠於實務經驗豐富,讓她在理論與實務結合上更具優勢。

吳佳蓉回想,課程教學與評量這科準備起來相對難,須以幼兒為中心運用課綱,找到適合的教材引導孩子,時間有限的她,多以聽課、理解,再閱讀課本,並對應在教學現場遇到的狀況來推論。

這十年間,生活全在幼兒園、學校、家庭間打轉的吳佳蓉說,曾深感自身專業不足,能不斷精進,在於她的「不放棄」,放棄是輕鬆的選項,但如果選擇安逸,就只會在原地踏步。也因為不放棄,讓吳佳蓉獲得自信,「自信比任何證書都重要!」

公立幼兒園教師資格考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公立幼兒園教師資格考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幼兒園 幼教

延伸閱讀

一路追尋專業!半路出家當上教保員 再花10年通過教檢 

仁德醫專畢業校友 護理師高考證照囊括全國前3名

惡劣保母腳踩男童腹肝臟挫裂、骨瘦如柴 夫妻重判12年

海巡海軍拼造艦 被揭恐有船無人且缺海勤證照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