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環島紓壓 半工半讀考上營養師

劉家丞備考過程砥礪自己活出自己的時區,不被外界打亂步調。圖/劉家丞提供
劉家丞備考過程砥礪自己活出自己的時區,不被外界打亂步調。圖/劉家丞提供

劉家丞從實踐大學食保系畢業後,半工半讀準備營養師考試,刻意排早班打工,下班後再集中火力念書,考了三次才過關。劉家丞坦言,備考過程壓力不小,但一直勉勵自己「活在自己的時區」,別被外界打亂步調。

專技高考營養師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專技高考營養師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劉家丞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劉家丞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因嚮往在醫院工作,劉家丞大四選擇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實習半年,畢業後,為了不增添家中經濟負擔,他一邊打工,一邊準備營養師考試,並且刻意排早班,早睡早起,下班後再補習、念書。

劉家丞分享,自己按月安排進度,每念完一科,就寫歷屆試題,在練筆過程梳理出題題型,也檢視理解程度,錯的題目再翻閱課本或問補習班老師,且寫入筆記本,考前複習。

當碰上複雜章節,劉家丞習慣以樹枝圖描繪出該科目的架構,藉以釐清觀念。他說,生物化學難讀,先各別擊破,再串連各章節間的相關性;至於涉及許多疾病別的膳食療養學,則以個案案例幫助記憶。

他並強調,選擇題須不斷演練,保持熱度,申論題可參考其他人的擬答,列出答題時一定要寫到的要點,考前一個月將寫考古題當作總複習,寫過的題目若再錯,就趕緊補正加強。

第一次考試,劉家丞遇上考題難度高,該次考試及格率極低,讓他首戰出師不利,中間更遭逢疫情,工作中斷,但也因禍得福,多了全心念書的時間。半年後,劉家丞再考第二次,進步十五分,卻仍以些微分數落榜,劉決定再拚,這次固定與戰友討論、分享考試重點,更重要是互吐苦水。

劉家丞說,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同儕紛紛有不同發展,對應自身滯礙不前,總有壓力,因此建議考生,學會與自己相處,適時釋放壓力,他曾每晚被惡夢驚醒,但某天與朋友臨時起意開車環島,返家後身心舒暢,反而更能專注。

終於如願考取營養師,劉家丞特別感謝實踐大學、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老師,鼓勵他往志業邁進,也感謝家人、朋友一路給予的支持。

台大醫院 實踐大學

延伸閱讀

糙米、蒟蒻、炒蛋混搭美味!Sunny營養師的蒟蒻米炒飯

防疫忙到分”腎”乏術?腎臟病人早餐精準吃,輕鬆減緩腎衰竭!

農損破4.2億元菜少又貴 營養師建議非常時期應該這樣買

白髮狂冒?年紀輕就白髮? 營養師揭「3大元凶」:想預防就吃這些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