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餐廳急尋人!一家8口吃破萬元霸王餐 結局超意外:棒極了

新品來了!蘋果5月7日辦線上特別活動 「神祕圖片」曝新iPad有望登場

報名空窗?技術士檢定延期 技高生考丙來不及報乙

立法委員林奕華今召集教育部、勞動部、教師團體、家長團體,以及技高代表召開「技能檢定與高職生受教權益」座談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委員林奕華今召集教育部、勞動部、教師團體、家長團體,以及技高代表召開「技能檢定與高職生受教權益」座談會。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國疫情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辦理期程,但在校生專案丙級術科考試延至10月底前辦完,乙級將學科考試延後六周至12月底,卻要在9月16日前完成報名,僅延後不到兩周,恐使部分技術型高中(技高)學生無法拿到丙證後報考乙級檢定,影響學生透過「技優甄審」升學。教團訴求,乙級檢定報名日應延至11月初截止,學科測驗日應延至12月底。

技專校院升學管道除了甄選入學、登記分發外,還有彰顯實作能力的其他升學管道,如「技優保送」及「技優甄審」。前者每年1月辦理,主要是讓參與技藝(能)競賽獲獎技高學生們參加,目前已有共識因疫延至3月;後者則除獲獎者外,只要持有當年度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者就可報名參加。兩管道不需採計統測成績,有利於技職教育實作能力的發展,每年5月辦理,教育部今天表示,將視疫情狀況再滾動調整。

立法委員林奕華今召集教育部、勞動部、教師團體、家長團體,以及技高代表召開「技能檢定與高職生受教權益」座談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表示,全國停課近2個月,現在解封,雙北、嘉義不允許學生返校練技檢,就算能返校練,也受限場地因素要分艙分流,大家練習時間不足,師生都很焦慮,只怕丙檢考沒過。

台北市木柵高工是技檢承辦大校,校長李通傑表示,現在要各校排專案丙檢都有難度,光是聘請監試人員都是難題;北科附工教務主任黃華彩也說,去年有1萬多名學生參與「技優甄審」入學管道,但若學生沒有乙級證照,也沒有辦法參加,希望勞動部可以多考量,延後報名時間,讓考完丙檢的學生能銜接上乙級考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主任楊國聖則多次強調「延無可延」。他說,檢定除了學科外,還有術科,但術科職類多,要委託學校單位,且甲、乙級也須審核資格要件,況且5、6月因疫還有近20萬人待考術科,第三梯次又包含非特定對象,試務安排必須提前,「大家都是受災戶」。

許麗吉則表示,學生都還來不及練習,是能檢定什麼?且證照考試報名費高昂,很多都超過3000元,萬一沒通過,孩子只會更慘。她也提到,即便開放報名但沒有丙級成績,也沒辦法進行資格審查,甚至可能會發生棄考,衍伸退費問題,且8萬多名高三明年統測成績在甄選中佔比不能超過4成,證照又更為重要。

座談會中雙邊爭論多時,最後仍沒定論。林奕華統整出四種方法,包含學科考試同時進行,但因應疫情,乙級術科為高二升三學生另外再辦一場;其二則是等丙級考完,將乙級報名時間延至11月中;若要再折衷,原定報名至考試相隔兩個月,改將乙級報名截止日延至10月16日;或要預估考試量能,簡化前面報名,後續程序在丙級結束後再候補,如繳費、資料等。

楊國聖也回應,現在有在校生丙級,未來若要有在校生乙級檢定,仍須和教育部協商。另針對簡化報名,他坦言,這就好比是收到「空訂單」,仍須確定學生考到丙照後才能動作,但訂金(丙級)沒進來,考不過就退單,不可能提早備料,要確定後才能委辦。

座談會最後,林奕華裁示要教育部、勞動部於下周五前開會討論,後續再進行追蹤、協調。

教團憂心,部分技術型高中(技高)學生無法拿到丙證後報考乙級檢定,影響學生透過「技優甄審」升學。圖/全中教提供
教團憂心,部分技術型高中(技高)學生無法拿到丙證後報考乙級檢定,影響學生透過「技優甄審」升學。圖/全中教提供
全國疫情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辦理期程,但在校生專案丙級術科考試延至10月底前辦完,乙級將學科考試延後六周至12月底,卻要在9月16日前完成報名,僅延後不到兩周。圖/全中教提供
全國疫情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辦理期程,但在校生專案丙級術科考試延至10月底前辦完,乙級將學科考試延後六周至12月底,卻要在9月16日前完成報名,僅延後不到兩周。圖/全中教提供

勞動部 教育部 疫情

延伸閱讀

「學校不是9月才運作」 藍委籲政府給足疫苗讓老師施打

批疫苗資訊揭露不完整 藍委:護航指揮中心錯誤政策

中央突令停打國高中教師司機疫苗 藍委批政策太兒戲

林奏延曾籲買國產疫苗 林奕華:ACIP委員兼疫苗廠門神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