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7年離職 4個月考上國營聯招

大學畢業後陸續轉換工作,但七年來始終找不到歸屬感,黃佩云去年鼓起勇氣離職,專心準備國營事業考試,僅花四個月就上榜。圖/黃佩云提供
大學畢業後陸續轉換工作,但七年來始終找不到歸屬感,黃佩云去年鼓起勇氣離職,專心準備國營事業考試,僅花四個月就上榜。圖/黃佩云提供

黃佩云大學畢業後,當過保險、傳產、國外貿易業務,七年來在不同行業兜兜轉轉,始終難有安身立命之感,考公職念頭逐漸萌生,去年疫情爆發後,她鼓起勇氣離職,僅花約四個月就考取國營事業聯招。她分享,確實制定、執行讀書計畫「若心態崩了,就輸掉一半。」

個性外向的黃佩云,大學剛畢業時,擔任過不同行業的業務,但轉眼七年過去,卻越來越意識到自己不適合這一行,三年多前曾報考中鋼考試,卻因準備時間不足、沒有讀書訣竅而落榜。

黃佩云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黃佩云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國營事業聯招企管類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國營事業聯招企管類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直到去年疫情衝擊市場景氣,加上擔心國營事業退休潮快結束,為了不再給自己藉口,黃佩云勇敢離職,全職拚國營事業考試。大學讀的是行銷與企管系的她,毫不猶豫挑戰有「死亡之組」之稱的企管類組。

考量「吃老本」時間有限,黃佩云只給自己四個多月準備期,沒考上就要乖乖找工作。她明確制訂讀書計畫,確保考前所有書都讀過一輪以上,還要做完筆記、寫模擬試題,最後半個月則全心攻讀筆記精華。

黃佩云運用「八二法則」,花最多時間在經濟學、企管、法學緒論,國文、英文幾乎沒碰。她分析,難在短時間內讓英文有飛躍性進步,所以直接靠基本底子迎戰。至於最耗心力的經濟學,除了在補習班上課外,每讀完一章,還會整理筆記,加深印象。

她分享,經濟學很多長得很像的模型,只能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自己動手畫一遍,理解模型間的關聯性,且個經、總經概念一貫相成、前後呼應,搞懂了再往下走,「一知半解最危險」。

至於法緒、企管都屬背科,黃佩云說,國營事業的法緒通常考得不深,充分理解法條內容,再好好練習考古題,就可大致掌握。

儘管企管類組錄取率極低,但黃佩云說,約五成考生充當砲灰,剩下五成裡,認真念書的人又更少;她回憶上考場時,教室裡一半是空位,缺考率高,「真正的競爭者沒有想像得多,不要自己嚇自己」。

疫情 離職

延伸閱讀

國泰航空證實:港府拒續外籍空服員簽證

輔英科大被自家人控違規挪用人力 學校表示保留追訴權

Model 3增產重要推手…馬斯克左右手離職

「每天拉excel表格」他月薪8萬2想離職 網友爭搶:不做就給我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