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注意!大雷雨強襲「3縣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掌握考試技巧 權衡強弱分配時間

中正社福系畢業的林澍莛認為,努力只是基本標配,懂得運用考試策略才是勝出關鍵。圖/林澍莛提供
中正社福系畢業的林澍莛認為,努力只是基本標配,懂得運用考試策略才是勝出關鍵。圖/林澍莛提供

中正大學畢業的林澍莛,大四開始準備高考一般行政,他分享,努力讀書只是標配,懂得如何擬定讀書策略,分析自身強弱項,權衡各考科準備時間,更要掌握答題版面配置等考試技巧,才是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大學念社會福利系的林澍莛,選擇報考分發單位較不設限的一般行政。林澍莛說,同樣都是社會科學領域,思考邏輯不會差太遠,平常就廣泛閱讀的他,面對政治學更是得心應手,總能跳脫課本論調,寫出個人風格的論述。

林澍莛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林澍莛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高考一般行政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高考一般行政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但林澍莛坦言,其他考科未必如此,像是行政法、民刑法總則便讓他飽嘗痛苦,尤其從未受過法科訓練,一開始光適應法律文字、邏輯就很吃力,不過社會科學就是要「重複一直念」,先求理解後反覆讀、寫考古題,都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他說,國考不像考大學,分數低也還是有學校念,國考只有上榜、落榜二條路徑,因此一定要付出,「沒有所謂的輕鬆考上」,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分析優勢、劣勢,做好科目權衡比重的時間分配,不要把雞蛋都擺在同一個籃子內。

「每個人都會用功念書,但考試技巧很重要」要懂得避免花太多冤枉時間,林澍莛說,很多國考生認為要花一樣的時間,平均念每一科,沒有分辨自己的強項、弱項,但以法科為例,分數進步幅度有限,因此只要掌握基本分即可,他寧願把強科分數衝高。

他提醒,國考看中作文能力、寫作速度,要在芸芸眾生中勝出,最基本的版面配置要做足,且結構要明確、有統整,讓閱卷老師一目瞭然,若是真遇上不確定的考題,也要盡力作答、寫好寫滿。

此外,林澍莛也提到,考國考必須認知到每個人起跑點都不一樣,過去求學階段,課業相對不拿手的考生,準備起來一定比別人辛苦,因此不要抱持「只要繼續努力就一定成功」的幻想,雖然現實很殘酷,但既然選擇國考這條路,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證明給自己、家人、朋友看,保持堅持下去的動力。

考古 考題

延伸閱讀

國考考生注意!5月底外語導遊口試延期至7月舉行

中正大學師生與確診者接觸 衛生局:凌晨檢測結果陰性

「國考像排隊」…堅持7年考上律師

中正大學4名師生與確診者接觸 衛生局通知居家隔離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