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中職/曾峻岳7顆火球均速154 最快158公里破土投紀錄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特教師考社工 加政府LINE群組有用

徐米棋從特教老師轉而投身公職社工師,不同身分與職業,同樣做著她嚮往的助人志業。圖/徐米棋提供
徐米棋從特教老師轉而投身公職社工師,不同身分與職業,同樣做著她嚮往的助人志業。圖/徐米棋提供

擔任特教老師十二年的徐米棋,因生涯有變,轉而報考公職社工師,移居東部的她,堅持每天往返台北參加補習班課程,甚至連腳踝罹患蜂窩性組織炎也不放過自己,除了利用通勤複習,還善用政府機關官方LINE群組獲取政策新知;更重要的是,她始終抱持希望,相信自己。

大學念社工,也修特教學程的徐米棋,畢業後進入台北市的特教學校服務,一待就是十二年,豈料生命突然開了另一扇窗,讓她移居東部,也展開了每天早上五點多出門的通勤人生。一年多後,她決定辭掉工作,挑戰公職社工師,換個身分與位置,繼續實踐助人志業。

徐米棋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徐米棋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高考公職社工師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高考公職社工師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徐米棋當時仍就讀台師大在職專班,修完研究所學分,便專心投入考試。喜歡發問的她,選擇補習班面授課程。面對相對不熟悉的行政法,徐米棋認為別無他法,就是「重複再重複」,建議先從法緒、憲法下手,有基礎法律概念後,再向行政法邁進,且至少讀二遍以上,維持法感。

為了掌握社福政策與立法,除翻閱社工期刊、衛福部、勞動部電子報外,徐米棋也透過加入各政府單位的LINE群組獲取新知,如總統府、司法院、台北市政長照中心等LINE群都會隨時發布資訊。

徐米棋表示,參加奪榜班期間,透過一次次考試演練,提升答題速度與敏感度,尤其是軍事化管理,迫使她實行規律生活,體能也因此變好。

面對考試後期排山倒海的壓力,她每天抄寫藥師經,保持心情平靜,周末則安排運動、畫水彩畫等休閒活動,也會留一天上網蒐羅、整理時事。

徐米棋分享,生老病死都是公職社工師的服務範疇,除了社福服務基本概念,也要具備就業輔導的觀念,在申論考卷時,她會先以統計數據、現象趨勢作為前言,接著結合理論與實務論述,更重要的是正反並陳的回饋意見。

備考過程,徐米棋的腳踝曾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忍著疼痛繼續上課,旁人都勸她在家休息,但她深怕讀書進度落後,沒兩天就繼續出門。

徐米棋說,生活並非總是一切隨心所願,但她告訴自己別放棄希望,一定能成就最棒的自己。

LINE 社工 補習

延伸閱讀

影/染疫獅子會前會長茶室群聚照遭移花接木 本尊提告

LINE FRIENDS上海門市關閉 大陸門市恐全關

PO學生錄音檔引疫情恐慌 潘孟安震怒:法辦造謠司機

LINE Pay交易筆數翻倍成長 祭百大通路回饋補貼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