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留學1個月「知錯」 返台考上移民官

余明珊原本已出國留學,卻在出國一個月後,返台決定準備移民署特考。圖/余明珊提供
余明珊原本已出國留學,卻在出國一個月後,返台決定準備移民署特考。圖/余明珊提供

德文系畢業的余明珊,先工作三年,卻在出國留學一個月後突然覺醒,返台隔天立刻開始準備移民署特考移民行政,有著「奔三」焦慮的她,面對茫茫未來,卯足全力突圍,再加上原本外語優勢,終於在第二年順利上榜。

余明珊在飯店業服務三年,卻因加薪空間有限而離職,隨後申請上澳洲學校進修,沒想到入學不到一個月,發現學程內容與預期不符,於是果斷返台。她回憶,當時家人極度不諒解,但「沒試過,又怎會知道走錯路?」與其花兩百萬學費、痛苦兩年,倒不如當機立斷,轉彎找出路。

余明珊小檔案 資料來源/余明珊 製表/葉冠妤
余明珊小檔案 資料來源/余明珊 製表/葉冠妤

移民署特考移民行政(三等)報考資訊 資料來源/考選部 製表/葉冠妤
移民署特考移民行政(三等)報考資訊 資料來源/考選部 製表/葉冠妤
從澳洲返台後的隔天,余明珊就到補習班報名移民署特考課程。余明珊說,剛開始接觸法律科目時,看不懂艱澀的法律名詞,短短兩、三頁就要看上一小時,讓她只能到處向朋友求救,甚至曾寫信到政府機構「問問題」。

等到弄懂後,背誦階段又是一道關卡,面對又臭又長的法條,她利用諧音字強化記憶,或抓關鍵字,再自行拼湊內涵。

余明珊坦言,第一年還念不夠熟,直到第二年才有上軌道的感覺。她認為,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這一科靈活、變動性高,考題跟著國際情勢走,最難掌握,必須勤於蒐集時事,將重點整理成筆記;此外,她也養成瀏覽法務部電子期刊的習慣,擴充知識庫。

她還強調,移民政策與法規的法條,在其他科目也用得到,因此務必從第一條到第九十一條都記得清清楚楚,國籍法、護照條例、外國護照簽證條例則是每年必出考題,也一定要記熟。

至於最擅長的外國文,余明珊說,會利用零碎時間準備,如吃飯時看英文報導、休息時看外國影集、聽Podcast,由於寫作占分百分之七十五,分為作文、翻譯,因此一直保持閱讀及寫作習慣,後期一周寫一篇作文,也上網找專業老師線上批改,精進語感流暢度。

相較第一年的緊繃,余明珊備考第二年,一度跑到影城打工,藉以排遣壓力,也學會調整心態,不過度勉強自己。但她坦言,偶爾起床想到又要過著日復一日的苦讀行程,也會煩躁,但「當人被逼到絕境,就能發揮潛力」。

移民署 護照

延伸閱讀

NBA/出書談移民對美國貢獻 小布希挑諾維茨基當典範

移民署攜手7大學 免費培育新住民、新二代成文化人才

地中海近千移民獲救 義大利出手安頓

統測國文命題精準度挨批 教團直言:一份牽強的考題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