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像排隊」…堅持7年考上律師

何剛考律師考了七年,前三年準備方式錯誤,透過慢慢修正,終於上榜。圖/何剛提供
何剛考律師考了七年,前三年準備方式錯誤,透過慢慢修正,終於上榜。圖/何剛提供

準備律師考試長達七年的何剛,因過度輕視小考科,認為只要專注提升大科目即可,導致前三年連第一試都沒過。第四年他改變方式,改為雨露均霑,每一次堅持,都讓他有進步。面對長時間備考,偶爾也會自我懷疑,但對何剛來說,考國考就像排隊,只要保持耐力、努力,排久了就會輪到你上榜,他去年考上律師。

何剛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何剛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律師考試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律師考試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輔大財經法律系畢業後,何剛考取高雄大學法研所,在碩班時期開始準備律師高考,他認為,研究所鑽研學術研究,重視開創性,需發揮想像力,但考國考則要精準掌握正確答案與考試趨勢,性質大相逕庭。

何剛說,前三年他只著重國考幾項大科目,少花心思在小科目上,因此連第一試都沒過。後來他修正念書方式,每科都念,在碩士學位與律師執照兩相權衡下,也決定先休學,專心考律師。

何剛將讀書分為兩階段,十二月到四月每天念書六到八小時,五月到八月提高強度,每天念十小時以上。何剛指出,第一試考的是法條記憶,題型是選擇題,對錯立判,因試題重複性高,他勤做考古題,並逐題檢討,二試則要先內化,再歸納出自己的論述,必須靠大量閱讀解題書、整理筆記。

何剛說,他把閱讀主力放在參考書,將參考書當字典,隨時放旁邊,遇到不懂之處就拿起來翻閱,每一科再搭配一本解題書。準備二試時,他會以「問題」作為筆記分類,以問題開頭,一一整理出爭點、各家見解及答題的模板。

何剛分享,四百分制度後,答案除了寫對,更要不斷思考如何在同儕考卷中讓閱卷老師眼睛一亮,如果連續兩年成績沒有進步,就要嘗試新的學習方法,他則在跌跌撞撞中,不斷摸索出新的道路。

他坦言,過去一次次落榜,都曾讓他猶豫要不要再考下去。但後面幾年,一次次看到成績進步,加深繼續下去的信心。何剛說,考試就像排隊,只要在隊伍中慢慢往前,終有一天會進榜。

律師 考古 高考

延伸閱讀

頂大文組畢業只領28K 他懊悔「太晚拚國考」

有什麼工作月領四萬且不用太常加班? 網吐真相:很難

法律系不好嗎?她看負面評論猶豫了 過來人:文組最有前途的

高中生面試台大法律系 學長姐場外高舉「快逃啊!」

相關新聞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抄出實力懂放鬆 戰勝移民特考

大學實習時,王亭珺發現自己不喜歡室內設計業的工作型態,正好她英文能力佳,對三等移民行政考科也有興趣,畢業後全職準備移民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