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念書念到沒朋友!財金系應屆考上書記官 備考過程讀出興趣

呂怡萱大二開始準備國考,大四閉關全力衝刺,如願應屆考取書記官。圖/呂怡萱提供
呂怡萱大二開始準備國考,大四閉關全力衝刺,如願應屆考取書記官。圖/呂怡萱提供

台中科大財金系畢業應屆考取書記官的呂怡萱,大二就起步準備國考,大四那年更心無旁鶩衝刺,甚至「念書念到沒朋友」,最後順利達標。

原本就對經濟、會計興趣缺缺的呂怡萱,不想繼續考研究所,也抗拒到金融業工作。大二時,隔壁座位的同學已經在準備研究所,時常埋首念書,對未來規畫一片空白的呂怡萱看在眼裡,心生恐慌,後來她偶然聽到媽媽同學分享書記官工作的甘苦談,心中頓時出現人生方向。

大二上學期開始補習,呂怡萱說,她在大二、大三頂多乖乖跟課,直到大四才閉關應戰,「超過兩小時以上的約就拒絕」,後期索性連手機都不帶在身邊,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

固定課後複習、練習歷屆試題、做筆記是呂怡萱的基本功,她將時間分配成早、中、晚三時段,一天輪兩到三科,幾天一循環,讓記憶力不至於太遙遠。她提醒,每天進度要量力而為,若訂定做不到的目標,反而草草了事。

原本是法律門外漢的呂怡萱,備考過程中讀出興趣,「發現愈來愈看得懂,就愈來愈有成就感」。拿她最喜歡的刑法來說,她認為刑法貼近生活,只要看到爭議事件,腦海就能自動浮現相對應的法條,她將常考的刑法前卅一條一字不漏背起來,其餘法條則記重點要件。

她分享,參加考前特訓班時,會看鄉土劇配午餐,因劇情常涉及遺產紛爭、兄弟鬩牆等情節,此時看電視,就能順便複習民法親屬篇。

呂怡萱說,筆記內容如同精簡版的課本,做筆記的好處除可加深記憶,更可以快速複習。她整理方式是記錄列出爭點、肯定與否定兩派見解,最後再擇定採納某一方的理由。

呂怡萱自認放棄休閒時間是上榜關鍵,為了拚錄取,不惜「念書念到沒朋友」,但過程中仍難免遭逢低潮。她說,每當觀摩補習班同學考卷時,常感嘆自己與他人的差別,「明明都上一樣的課,為什麼別人可以寫得那麼好?」

雖然受挫,「我就讀更多次」,呂怡萱更積極參考擬答、向老師請益,「寫不出就回頭重看課本」,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會覺得很棒。

補習

延伸閱讀

在山區領60萬要繳醫藥費? 行員多問一句男子保住百萬元

讀牙醫系3年嘆想重考財金 網一見「雄厚背景」:不用讀了

台中女檢察官積案多偽造開庭紀錄 獲緩起訴罰15萬

男子居家檢疫趴趴走重罰50萬 怕被拘提只好提錢繳清

相關新聞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抄出實力懂放鬆 戰勝移民特考

大學實習時,王亭珺發現自己不喜歡室內設計業的工作型態,正好她英文能力佳,對三等移民行政考科也有興趣,畢業後全職準備移民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