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輝金姑」傳達永續保育觀念 嶺東科大奪金點新秀設計獎

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創作的「輝金姑」,勇奪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圖/嶺東科大提供
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創作的「輝金姑」,勇奪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圖/嶺東科大提供

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及時尚學院在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勇奪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社會設計類「新秀設計獎」及兩項「贊助特別獎」,表現亮眼,成為中部設計界最受矚目的學校。其中「輝金姑」創作建立起人們與螢火蟲的關聯性,提升永續保育的觀念,拿下「年度最佳設計獎」,並獲10萬元獎金。

新一代設計展今年來自全台55校、121系,共5005件作品報名參賽,初審共726件作品入圍,最終128件作品獲獎,競爭激烈。

由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李如芸、翁于晶、柯欣廷、謝𡶎𦥍、顏色凡以畢業專題製作「輝金姑」,將台灣的52種螢火蟲以發光的飛行軌跡為發想,把纏繞線條結合夜光材料,用細膩刻畫的創作,建立起人們與螢火蟲的關聯性,提升永續保育的觀念,在傳達設計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年度最佳設計獎」。

設計學生代表翁于晶說,創作靈感為當初大家一起結伴去賞螢火蟲,希望藉此傳達將螢火蟲知識連結環境保育觀念。

嶺東科大視傳系除「輝金姑」獲評審高度肯定外,還有「媽祖叫我做實驗」透過實際參與台灣遶境文化,將所產生的炮灰、香灰、塑膠蓋等廢棄物,實驗再利用重製成海報、紀念品及可夜間使用的隨行包袋等,提高人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延續百年遶境文化的價值,獲社會設計類的「新秀設計獎」。

此外,服飾系的「詠生學」繼剛榮獲全國實務專題競賽第1名後,又與創設系的「Sea U-海港垃圾攔截設備」得到廠商青睞,榮獲「贊助特別獎」。

嶺東科大副校長兼設計暨時尚學院長嚴貞表示,學校近年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課程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引領學生重視社會關懷議題,如今畢業成果不斷獲獎,是對學生最好的肯定。未來學校將持續培育設計新銳,開拓學生國際視野,用創意築夢,讓世界看見台灣優異的設計實力。

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創作的「輝金姑」,勇奪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圖/嶺東科大提供
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創作的「輝金姑」,勇奪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圖/嶺東科大提供

螢火蟲

延伸閱讀

延續島嶼多元生命力 海廢再生藝術牆守護生物多樣性

螢火蟲守護者缺你一個 北市榮星花園生態志工招募中

阿里山林鐵LOGO新視覺 勇奪2023年德國iF設計獎

阿里山區螢火蟲爆發 鄒族部落入夜閃閃發光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