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商業類技藝賽烏龍再一樁 餐飲職種遭爆成績計算有誤

今年全國高中商業類技藝競賽由新北市教育局承辦,並委由三重商工、穀保家商共同執行11職種競賽。記者劉懿萱/攝影
今年全國高中商業類技藝競賽由新北市教育局承辦,並委由三重商工、穀保家商共同執行11職種競賽。記者劉懿萱/攝影

全國高中技藝競賽商業類中餐烹飪職種學科考試日前落幕,卻爆出整份考卷因出題教師「拉錯檔案」,50道選擇題僅年份與去年不同,題目、選項都與去年相同,甚至有題目今年經申訴後,答案還不同。沒想到禍不單行,今晚又爆出餐飲服務職種成績計算有誤,導致無法頒獎。教育部表示,教育部專案小組將協助新北市府教育局釐清正確名次後,由新北市政府及111學年度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委員會再行公告。

全國高中技藝競賽是技高學生展現所學的重要場合,若能搶下金手獎,有望保送理想科大。今年商業類共有175校、745位選手參賽,每項職種學科占分兩成、術科占分八成。今年商業類由新北市教育局主辦,未料11月29日舉辦的中餐烹飪學科考試,命題竟與去年百分百相同。

立委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教文會怒批,新北市對外解釋是「不小心放錯檔案」,教育部態度是「因為不影響公平性,不打算重新考試」。她批評,對於認真學習的孩子非常不公平,甚至同一份試卷第41題去年答案是B,今年卻在學生申訴後改成B、D。她批評,由國教署委託新北市教育局承辦,召集教師共同出題,中間那麼多人經手,卻會不小心放錯檔案,把關機制完全失靈。

全教總也說這是重大命題疏失,主辦單位竟只說「誤用」,無視考試公正性已被重挫,尤其技藝競賽攸關技高學生升學,命題、審題、評分機制應該更透明,主管機關除了查明事實並究責,也務必確保學生權益及後續處理機制。

沒想到今天晚上再傳出餐飲服務職種成績計算有誤,導致無法頒獎。教育部今晚證實此事,表示確有成績登計算錯誤事實,教育部專案小組將協助新北市府教育局釐清正確名次後,由承辦機關新北市政府及111學年度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委員會再行公告。

教育部也說,教育部專案小組今天頒獎典禮結束後,會同承辦機關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即赴學科、術科考場三重商工實地查察釐明。另為求謹慎,已會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針對全部11職種成績計算,進行複查。

延伸閱讀

世新性別所去留引關注 反停招小組:教育部應監督學校

世新性別所爆遭突襲停招惹議 潘文忠:教部核定才算

涉性騷未自請停職 謝曉星還反問女秘書:要不要離開?

精神衛生法三讀 立委王婉諭:如釋重負更任重道遠

相關新聞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