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私立技專註冊率差 減獎勵明年改制

教育部近日公告修正「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核配及申請要點」,註冊率若未達七成,學校會被依不同註冊率扣減不同百分比或固定實額的獎勵經費,但會以扣減較少者來減計,例如註冊率未過半,減計獎勵四成五或四五○萬,註冊率於五成和五成五間,扣減四成或四百萬;且只要下學年日間學士班寄存名額率逾一成,不減計獎勵,明年生效。

現行私立大專校院連兩年註冊率未達七成,會遭扣減不等百分比獎勵。教育部日前原擬改為減計固定實額,但因恐讓本來就拿到較少獎勵的學校領更少,加速退場,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告,因而轉為百分比和實額擇較少者減計。

例如一校獎勵僅五五○萬,註冊率在五成和五成五間,扣減四成將少領二二○萬元,但若扣減實額要被扣減四百萬。

要點也規定,學校註冊率雖未達七成,但一一二學年日間學士班寄存名額率逾一成,不減計獎勵。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說,此舉形同教育部持續鼓勵學校寄存,讓各校在少子化下順其自然求生;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說,這是引導招生不佳的技專減招,撐過少子化冰河期也許有機會否極泰來。

但尤榮輝也建議,政府應思考是否可能因此扼殺優質私校的發展機會,建議教育部汰劣同時也要提出更積極的扶優政策。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說,新制沒辦法幫助面臨招生危機的技專校院,「只能說聊勝於無。」

有私校高層說,私立技專生源被普通大學掏空,近年人才培育形同「苦笑曲線」。高雄第一科大前校長、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說,應先暫緩外加名額、讓技專校院、普通大學落實分工開始,否則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少子化 教育部 註冊率

延伸閱讀

為私校續命或慢性逼退?應從恢復普大、技職定位做起

促私校減招續命 私立技專校院獎勵金制度大改

大學再添104系不採英文 李家同提一關鍵評「教育悲哀」

綠營酸她學費漲價女王 教團:私校漲學費淪選舉操弄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