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北科大森入生活展 籲多用國產材「負碳家具」

台北科技大學木藝中心今天為「森入生活」展開幕,展出60多件產官學合作作品,同時呼籲民眾多使用國產材製造的「負碳家具」。

北科大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北市文化局合作的「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覽,今天開幕並發表同名新書,教務長黃育賢表示,北科大是台灣最早設立木工教育的學府,近年更希望將校務發展與環境永續結合,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推動「負碳家具」研發,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負碳家具」是指採用在地而非國外進口的木材,減少交通運輸造成的碳足跡,加上樹木本身的固碳量,計算下來可大於家具製造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北科大木藝中心主任陳殿禮表示,這次展覽中「台灣林相」部分,透過17種國產木材,製成體現庶民生活的凳子,象徵在地多元樣態。現場還以樹種生長高度來排列凳子,底座是台灣地圖,以17種材料加工過程所產生的鉋花構築而成,映照台灣17個行政區彼此連結共存。

「台灣杉情」桌椅系列,則是結合美感、人文、善念與風土,陳殿禮指出,台灣杉是東亞第一高的樹,也是全世界唯一以台灣為名的樹種,在原住民的眼中,它是撞到月亮的樹,是「很浪漫的材料」。

北科大展出的台灣杉作品,一側保留自然邊,另一側採人造線條,表達「三分天成,七分人」的設計理念。搭配長桌的長凳,呼應月亮撞到樹的寓意,凳面上以3個圓弧線條區分座位,以及利用「福鉋」鉋刀鉋出來的「福花」,承載著對土地的祝福。相關資訊可參考北科大網站。

北科大 實踐大學

延伸閱讀

60件國產材「負碳家具」今起展出 實踐永續設計

北科大宋恭源獎學金啟動 年注1866萬助40名弱勢生就學

技職龍頭北科大112學年甄選 逾半科系不再看總級分

獲頒北科大榮譽傑出校友 賴清德:2號要頒給王世堅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