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稻江管理學院擬轉做長照 有望創大學退場改辦首例

位於嘉義縣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110學年停辦,停辦將屆滿一年之際,教育部證實,財團法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申請改辦為稻江長照財團法人,為來欲改辦長照事業,今年7月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諮詢會建議教育部同意改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魯永明攝影
位於嘉義縣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110學年停辦,停辦將屆滿一年之際,教育部證實,財團法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申請改辦為稻江長照財團法人,為來欲改辦長照事業,今年7月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諮詢會建議教育部同意改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魯永明攝影

位於嘉義縣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110學年停辦,停辦將屆滿一年之際,教育部證實,財團法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申請改辦為稻江長照財團法人,為來欲改辦長照事業,今年7月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諮詢會建議教育部同意改辦。有望成為第一所退場後改辦成功的學校。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於去年7月底停辦退場,近期陸續公告拍賣課桌椅、縫紉機、電腦主機等物件,並將運動場等出租給附近民眾。稻江網站也先預告,正積極轉型很快將以新面貌與民眾見面。

私校法給予三年改辦或改制期限,若期限屆滿後則將解散清算,剩餘財產可捐贈其他私校法人或辦理教育、文化事業財團法人。稻江自去年停辦後董事會便積極籌備改辦,教育部向聯合報證實,財團法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申請改辦為「稻江長照財團法人」,教育部依法於今年7月徵詢私校諮詢會意見,私校諮詢會建議同意改辦,也請稻江董事會再就空間規劃、營運成本、土地使用等事項釐清修正再報教育部。

然而過去學校改辦困難重重,教育部年初才因期限屆滿,欲解散五所退場私立中學董事會,其中花蓮國光商工過去積極諮詢輔導,欲改辦文化藝術基金會,但最終遭教育部駁回,目前仍在打訴願。相較之下,稻江停辦一年就獲得私校諮詢會建議教育部核准改辦,可說一路順暢。

近年不少私中、大專校院退場,但僅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成功改制成雙語小學,成功改辦者仍未見。

稻江副校長洪大安說,嘉縣是全國老人比例最高縣市,轉型改辦是回饋地方,已依規定申請改辦。目前尚未接獲教育部公文,長照計畫還需報縣府審核同意。

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張翠瑤則說,為公私協力推動長照及社會福利,縣府已向教育部表達同意稻江改辦長照,後續若獲教育部同意改辦仍需依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完成辦理長照法人設立程序,改辦設置長照期程至少一至三年。

張翠瑤表示,稻江停辦後為使校地活化及資源再利用,依私立學校法提出改辦社福事業。經查,稻江變更稻江長照財團法人捐助章程草案,長照事務所將設朴子市學府路二段51號,依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規定,長照機構法人管理監督,由事務所所在地縣市政府為之,改隸後主管機關為嘉縣府。

嘉義 教育部 稻江學院 長照

延伸閱讀

亞太中華醫學世界聯合會偏鄉東石義診 捐防疫物資

參加社區關懷據點 蔡適應:長照與科技結合強化服務

影/龍膽石斑入營養午餐 教長保證做好食安、挑掉魚刺

響應衛福部政策 竹市長照營養餐飲服務每餐加碼10元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