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台科大攜東岳部落建泰雅家屋 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

台科大團隊攜手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落,預計花4週時間建造泰雅族傳統家屋,作為部落聚會、學童傳統文化教室,並結合空污燈和地震預警與建物安全偵測器等現代科技。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延續過去3年「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的執行,台科大學生今年將與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將協力建造泰雅族傳統家屋,由泰雅族匠師韋建福帶領學生施作,6月27日已於東澳國小舉行上樑儀式,工期預計進行4週。

這棟傳統家屋將作為部落聚會、學童傳統文化教室,透過重現泰雅族傳統篝火屋,讓東澳部落裡的孩童及年輕人接觸到泰雅族祖先的傳統文化,也讓其他族群認識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台科大表示,這棟家屋將結合傳統智慧和現代科技,最大特色是在屋內裝置「空污燈」,偵測PM2.5、一氧化碳、溫度、濕度,空污燈是中央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教授王聖翔專利發明與捐贈;考量宜蘭南澳地區地震頻繁,台科大團隊也將裝置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的「地震預警與建物安全監測器」,偵測器數據會自動傳至雲端資料庫。

台科大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主持人、副校長劉志成表示,原本今年想邀請印尼、越南姊妹校師生來東岳部落參與,但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只能順延到明後年;而台科大學生透過參與行動工程師計畫,也學到泰雅族傳統智慧,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

為感謝中央大學捐贈空污燈、三聯科技公司捐贈地震預警與建物安全偵測器,台科大團隊除了將這兩套系統安裝在泰雅傳統家屋中,在上樑儀式結束後,也邀請台科大校友總會、中央大學大氣系、三聯科技公司的代表,在家屋樑柱上簽名留念。

台科大 泰雅族 空污

延伸閱讀

華夏科大被捐校產 台科大道歉

捐校地給台科大?沒負債、沒欠薪 華夏師:沒糟到要送人

台科大道歉能和解? 華夏科大:要娶也不是這樣急

單方面證實「接收」惹怒華夏科大 台科大道歉「盼獲諒解」

相關新聞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