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半個台灣有感!上午9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5地震 最大震度2級

衰捲黃子佼事件!被爆婚事告吹…Lulu飛模里西斯慶33歲生日

不要幫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移工讀四技二專進修部 機械人才夯、11技專校院擬開班

教育部和國發會開放移工讀四技二專,盼培養人力轉型並留用於台灣。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和國發會開放移工讀四技二專,盼培養人力轉型並留用於台灣。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大專招生和我國勞動力。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111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具高中以上學歷年輕移工,可進入四技二專進修部就讀。教育部日前與11所有欲招募移工的學校、廠商開會,已有學校找到協力廠商欲協助逾40名移工9月就學,盼從初階勞動力進階為中階技術人才。

國發會因應部分產業技術人力缺口嚴重,110年規畫「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執行架構及做法規劃」,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來台工作滿3年且具備高級中等學校以上學歷之年輕移工,就讀四技二專進修部提升職能後留台,目標至2030年為6萬人。

教育部日前邀集經國發會調查有開班需求廠商的鄰近大專校院,並由勞動部說明廠商辦理方案誘因。據了解,參與會議有意願招募勞工的學校共11所,分別為正修科大、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中華科大、城市科大、龍華科大、健行科大、明新科大、國立聯合大學、建國科大、吳鳳科大與遠東科大等校。

教育部表示盼協助大專校院最快111學年度開班。城市科大主任秘書李尚懿表示,學校已接洽一間位在桃園龜山的製造業公司,經調查預計有40名移工有意願就學。由於課程還需配合移工作業、輪班等需求,詳細課程內容和時間安排將由學校和廠商對談,擬定細節後將寫成報告審核,希望最快今年9月可以開班。

李尚懿說,學校初期只和單一一間廠商合作,譬如可對準廠商訓練需求安排至同一個班級、方便做安排,預計上述廠商的移工將安排就讀機械科二專進修部。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表示,隨少子化移民政策也在調整,增加移工知識技能讓其能穩居留、變成長期人力。又科技大大學多設有進修部,確實適合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的企業移工或學生,對企業而言有穩定人力,對移工來說則可取得學歷,均有好處。

葛自祥說,龍華科大洽談廠商為台達電和太平洋醫材,多有電子機械人才區需求。希望單一企業可以設計成一個專班,至於企業是否支援學雜費,還要再商談。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表示,部分移工應有留台意願,近似於早期台人赴美讀書也想移民翻身,但學校還須嚴格要求學業,並配有好的師資和課程,建議教育部初期仍要嚴格查核辦學,否則辦學不彰下移工形同浪費金錢也學無所用。

教育部 移工 龍華科大

延伸閱讀

統振移工匯款+美妝保健 添增獲利動能

全台首架自製飛機出自他手 龍華校友捐千萬助後輩圓夢

移工買春遭拒 性慾難解闖民宅 返家台女險遭性侵

得不償失 移工兼差經營網拍賺外快 挨罰3萬元

相關新聞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