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違法招境外生 高苑科大遭懲處

教育部日前函文指出,高苑科大透過人力仲介招生違反規範,已損及學生權益,將列重大行政缺失。記者陳弘逸/攝影
教育部日前函文指出,高苑科大透過人力仲介招生違反規範,已損及學生權益,將列重大行政缺失。記者陳弘逸/攝影

教育部昨天證實,高苑科大透過菲律賓當地人力仲介招募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學生,違反招生規定,一一一學年禁招所有境外生,並將列重大行政缺失。私校工會也指出,崑山科大疑似也用同管道引入菲籍學生,教育部表示調查中,已先暫停核定崑山科大一一一學年南向專班,若經查仲介介入將嚴懲。不過,兩校都喊冤。

教育部三令五申學校不得透過仲介招生,日前高苑科大一菲籍學生在立委范雲協助下,指控校內實習課程不當,一周工作四十小時常上班到深夜。

教育部昨表示,四月陸續與菲律賓駐台辦事處、高苑科大菲律賓學生會談,學生均表示是透過菲國外勞仲介公司JS Contractor得知高苑南向專班資訊。JS通知學生錄取學校,並由一名菲籍人士William M. Famaran帶學生赴台。高苑科大經JS辦理招生,JS亦承認向菲籍學生收取仲介服務費,違反不得經仲介招生規定,將列為重大行政缺失並作為扣減獎補助款參考依據。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高苑科大違法透過仲介招生不是個案,工會接獲消息,高苑科大南向專班菲籍生透過Famaran協助引入,其經營的社群招生專頁顯示,招生手法疑似是利用菲律賓基督教大學(PCU)名義掩護仲介身分,但從Famaran個人照片推測應是JS仲介公司員工。

他也說,Famaran社群平台專頁透露,崑山科大疑似以相同手法,透過相同管道引入菲國學生,要求教部深入調查。

崑山科大昨聲明,未透過任何仲介公司處理菲律賓學生來台事宜。近年招收菲律賓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學生,是透過馬尼拉PCU及宿霧西南大學兩姊妹校協助,由崑大教師前往面試或視訊面試評分後錄取;後續由PCU協助處理學生來台相關簽證文件確認,再由崑大前往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來台簽證。

崑大說,學生來台就讀後,全部依規定授課及相關實習課程,從未有非法打工或是從事黑工情事。私校工會任意引述與崑大無關聯的他校學生陳述,且未求證即隨意於媒體指控,校方「強烈譴責此類不負責任假消息」。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說,真正為學生辦理來台事務的,是PCU以及PCU所委託的ATEC,並非學生誤認的JS協助辦理,事後將提供相關證據,並向教育部申覆。

崑山科大 教育部 菲律賓

延伸閱讀

高苑科大違法招境外生 校方喊冤將向教育部申覆

公校師代發補教快篩怨被當宅急便 教育部回應了

遭控用仲介招生崑山科大喊冤 教部先停下學年南向專班

新南向產學專班頻出包 學者評:招生無門路只能找仲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