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花蓮高農畢業生考6張木工證照 不畏手受傷朝夢想邁進

花蓮高農高三生李芋茹對木工產生興趣,選擇就讀森林科,考取6張木工、園藝等證照,即使左手被機器撞傷韌帶斷裂,仍願意繼續做木工。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高農高三生李芋茹對木工產生興趣,選擇就讀森林科,考取6張木工、園藝等證照,即使左手被機器撞傷韌帶斷裂,仍願意繼續做木工。記者王思慧/攝影

國立花蓮高農高三生李芋茹自國中社團開始,對木工產生興趣,選擇就讀森林科,期間不但參與多項專題與競賽,更考取6張木工、園藝等證照,下個月還要考裝載機技術士。她說,即使左手曾被機器撞傷,導致韌帶斷裂,仍克服困難,希望能考進父母親任職的台糖,貢獻所長。

李芋茹在高職3年,已囊括園藝丙級、裝潢木工丙級、測量丙級、家具木工丙級、乙級、裝潢木工乙級等6張專業技術士證照,還報名6月裝載機(山貓)技術士即測即評測驗,擁有多項專業技能。即使優秀的成績可考取國立大學,不過她認為工作實戰最重要,選擇就讀台東專科學校在職進修專班,期望能進入台糖工作,成為父母的接班人。

「把自己設計的平面圖,做成實體十分有成就感」李芋茹說,曾製作過大型木頭沙發椅,也協助台灣大學在光復糖廠的麵包樹教育推廣中心,製作展示櫃及場地布置。即使身材嬌小,力氣不如他人大,比較重的木頭搬起來很吃力,機器也不好操作,仍努力每天練習,也參與大小競賽。

李芋茹表示,高二時,在比賽前1個月使用修邊機,剛好當時的木頭比較硬,手又沒抓好,轉動的機器重擊左手,導致韌帶斷裂,整整休息4個多月才好轉,非常懊惱手受傷,無法參與競賽實作,只能畫設計圖由同學製作。甚至受傷後不敢用機器,幸好在老師協助下,克服心理障礙,並更小心使用機器。

森林科主任楊逸晴表示,森林科的課程內容多元豐富,從植物、動物、生態環境、木材加工、重型機具操作等都可學習,學生都能習得一技之長。李芋茹不但拿下全勤獎、縣長獎,還得到畢業生證照達人獎,是難得的勤奮學生。

花蓮高農高三生李芋茹(左3)獲得畢業生證照達人獎等獎項,校長梁宇承(左4)、森林科主任楊逸晴(左2)等老師十分讚賞。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高農高三生李芋茹(左3)獲得畢業生證照達人獎等獎項,校長梁宇承(左4)、森林科主任楊逸晴(左2)等老師十分讚賞。記者王思慧/攝影

園藝 父母

延伸閱讀

頂尖大學畢業生 英將發工作簽

吸引人才 英國將發工作簽證給全球頂尖大學畢業生

胡家琪西點軍校畢業載譽返國 初官可望向四三砲報到

工作面試變畢業生表演平台 網揭關鍵:嚐過苦頭就學會社會化

相關新聞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