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統測設計群「鱻」罐頭設計入題 需繪2張圖考驗手速

設計群科專業二今天率先登場,要求考生繪製兩張罐頭設計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設計群科專業二今天率先登場,要求考生繪製兩張罐頭設計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111學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今天登場,設計群科專業二今天率先登場。教育團體評析,今年試題難易度適中,第一大題以「鱻」海鮮罐頭製作「章魚」及「鮮魚」2種口味標貼系列設計,偏向商業設計應用,但需繪製兩張圖,對考生繪製速度將是一大考驗。

統測設計群專二測驗第一大題以「鱻」海鮮罐頭製作章魚、鮮魚二種口味標貼系列設計。全教會教師團評析,第一部份屬於基本設計、繪畫基礎題,為平面設計、包裝設計,考生需將「鱻」字作文字造型標誌設計,兩個標籤為同系列需要加以編排應用,及配合整體風格作插圖設計,以傳達商品內容物並達行銷效果。但今年試題測驗版面縮小,考生需繪製二張,對於繪製速度是一大考驗。

在第二部份基礎圖學,全教會指出,今年一樣為往年標準測驗內容,以三視圖、等角圖為主,但加進不曾出現的輔助視圖章節,算是增加測驗的版圖,在測驗難易度屬中等。考題整體難易適中,題型偏向商業設計應用,考生可多發揮創意。

全中教則指出,第一大題兩幅作品需有風格統整的能力,可鑑別出學生創造能力與思辨能力,罐頭標貼設計則符合日常生活經驗的運用。可惜製作要求的條件第二點,畫面中除「鱻」字設計外,無需出現其它文字訊息,又受限於題目製作規格要求,使得試題不符合設計師執行包裝設計的真實情況,又回到舊課綱原本單純的圖文構成設計,缺乏素養要件。

另外,全中教也說,今年基礎圖學命題以紙鎮禮品設計為主題,造型生活化、難易適中,也具良好鑑別度。考題內容由等角圖來繪製三視圖,多年未曾出現的輔助視圖也終於出現於試題中,有利於各章節教學正常化。

統測設計群專二測驗第一大題以「鱻」海鮮罐頭製作章魚、鮮魚二種口味標貼系列設計。圖/全中教提供
統測設計群專二測驗第一大題以「鱻」海鮮罐頭製作章魚、鮮魚二種口味標貼系列設計。圖/全中教提供

海鮮 考題

延伸閱讀

統測禁陪考代訂餐加嚴防疫 考生反應讓家長想不到

統測今登場!234人確診無緣應考 2220考生入隔離試場應試

大學要求提與科系相關學習檔案 高中師嘆學習無法倒帶

陳時中喊檢討停課標準 教團籲講清楚是否要與病毒共存

相關新聞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