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1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台股急跌摜破兩萬點大關 市場關注七大族群

YouTube宣布打擊第三方擋廣告APP!抓到影片全部不讓你看

新北某國中驚傳墜樓意外 國三男學生3樓墜下雙腿骨折送醫

國際賽常勝軍!日練3小時 「星兒」用音樂與世界對話

「星兒」陳冠文在2、3歲時發現自己的音樂天賦,如今已可自信站在台上演出,且曾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潘乃欣/攝影
「星兒」陳冠文在2、3歲時發現自己的音樂天賦,如今已可自信站在台上演出,且曾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潘乃欣/攝影

在百人宴會席間拉著「大河之舞」等3首經典名曲,甚至不吝與觀眾互動,用音樂讓全場「嗨」起來。很難想像,這名就讀醒吾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系的小提琴手陳冠文,是2歲9個多月被診斷出自閉症的「星兒」,憑著曾任音樂教師的媽媽張靜怡栽培,曾在歐、日、韓等國際音樂競賽得名,也是教育部總統教育獎得主。

自稱「冠文媽媽」的張靜怡回顧,當陳冠文被診斷為特殊兒時,她毅然決然辭去音樂教師的工作,全職陪伴他成長至今。她很早就發現,陳冠文具絕對音感,即便碰上從沒學過的曲子,也可以用一隻手指頭,在鋼琴上完整彈出來。

陳冠文因此展開音樂學習之路,不只報名個人課程,也參與以一般生為主的學校樂團。張靜怡分享,星兒無法與指揮眼神交會,也無法同時看譜、看指揮,陳冠文一開始在團體裡頭,難免遭受異樣眼光。

「只要一直努力,時間會給我們一些回饋。」張靜怡提到,陳冠文雖然無法在同一時間做多件事,但他能極度專注投入熱愛的音樂,直接把譜背起來;經過多次練習、回家後反覆觀看指揮的影片,他也開始學會配合指揮指令。

小學入學一路練到畢業,陳冠文在畢業演出中,已從後排晉升至副首席的位置,顯示他的努力獲肯定。

小學畢業後,張靜怡不再凡事「陪練」,嘗試讓陳冠文獨立。同時,她為了讓陳冠文社會化、融入人群,一路以來婉謝學校安排他到特教班,而是選讀普通班,「陳冠文需要的不是課業加強,而是語言刺激,」她堅定地說。

陳冠文分享,拉小提琴和彈鋼琴的感覺都「很好」、「超開心的」;每當接觸一首新的曲子時,他會認真練,每天固定拉琴3小時。如今聚光燈打下來、小提琴一架上肩,陳冠文的執著、投入,讓觀眾察覺不到他的生理缺陷。在張靜怡多年來全心全意陪伴下,星兒,正用他擅長的方式發光。

小學 張靜

延伸閱讀

MiLB/響尾蛇高度重視 讓林昱珉從傾向旅日轉向旅美

展望經典賽 「純中職」先發輪值大有看頭!

世大運/楊勇緯、李智凱參戰 成都成亞運前哨戰

壘球/改選年壘協衝第一 新理事長女力崛起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