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股摜破兩萬大關重挫547點收19,901點 台積電跌18元收788元

統測撞期學習歷程上傳 技高生多頭燒

高職三年級學生正在拚五月統測,還得同步準備畢業專題、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蠟燭三頭燒。圖/全中教提供
高職三年級學生正在拚五月統測,還得同步準備畢業專題、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蠟燭三頭燒。圖/全中教提供

今年高三生是新課綱首屆大學與技專院校考生,普高生考完學測埋首準備升學資料,技高生仍在拚五月統測,還得準備畢業專題;現行升學期程要求普高生、技高生同步於四月底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搞得技高生蠟燭三頭燒。多個教育團體及家長團體呼籲,教育部應讓普高、技高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時間分流處理,保障技高生權益。

教育部回應指出,今年技專考招簡章已公布,高三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提交期程不宜更動。但去年十一月起,已邀請技高現場教師、大學教授、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及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測驗中心等,就技高生完整學習、學校選才等問題盤點,將調整一一二學年度考招時程。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昨舉行記者會替技高生請命,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表示,一月收到教育部來文建議高三畢業考日程,不僅學習歷程檔案同步訂在四月廿六日截止收件,就連畢業考都跟統測重疊。普高、技高不同,現在卻硬性統一,期程太過僵化,兩者應分流處理。

全中教組織部主任吳杰穎也說,普高、技高學習期程本就不同,考試、推甄都不一樣,卻讓所有時間以普高為主,對技高不公平。技高學習以技能為主,高三需要時間整合呈現學習成果,現在卻讓期末考、統測、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程撞期,學生分身乏術,教學現場壓力大。

往年技高生第六學期專題會用於推甄、技優甄審,但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四月底關閉,學生須提早「結案」。吳杰穎表示,多數學生來不及做完。

台北市高職家長聯合會長蕭揚江的一對雙胞胎,一個讀普高、一個讀技高,兩人都是應屆高三生。他說,讀普高的孩子考完試相對輕鬆,讀技高的孩子卻要同時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期末考、統測,壓力非常大。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建議,學習歷程檔案上傳中央平台截止日期應分兩階段辦理,應訂於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告日後,或至少於統測成績公告後,維護學生升學權益。

升學 教育部 統測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上傳時間 全中教盼普高、技高分流

技高學習歷程檔案審核標準不明確 全教總批漠視權益

期末考、統測、學檔上傳撞期 技高生蠟燭三頭燒快崩潰

學測國綜/考生閱讀喊「燒腦」 全中教:難易度適中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