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二信吳培愷獲電腦修護金手獎全國第一 父啟蒙老師慧眼

二信吳培愷獲電腦修護金手獎全國第一。圖/二信高中提供
二信吳培愷獲電腦修護金手獎全國第一。圖/二信高中提供

全國高中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近日公布成績,基隆市私立二信高中電機科吳培愷勇奪電腦修護類金手獎全國第一,吳爸爸發現開始啟蒙他相關領域的知識,國中的生涯探索課程中,被指導老師涂柏村慧眼識英雄發掘,引導就讀電機科並納為選手栽培,如今才有亮眼表現。

今年全國高中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共有125所學校參賽,總計1031位學生齊聚台南高工同場競技,角逐176座個人金手獎,其中電腦修護職種有58所學校61名選手報名參加,因為技藝競賽績優者能保送大學及公費出國研修機會,選手無不卯足全力,競爭激烈。吳培愷過關斬,得來不易。

吳培愷從小由於爸爸職業的關係,家裡有各式各樣的電子零件及器材,小時候就喜歡玩這些零件,爸爸發現開始啟蒙他相關領域的知識。國中的生涯探索課程中,被指導老師涂柏村慧眼識英雄所發掘,引導就讀電機科並納為選手栽培。

凃柏村說,吳培愷學習動機強,實習實作表現出色,當上選手培訓時會就演練題目再延伸,並能自己摸索解決,所以培養出很好的臨場應變能力。在最後衝刺時,甚至一天可以自主訓練達12小時以上,比賽前一天到會場安裝好設備後,還跟老師模擬到會場關門才肯離開,企圖心十足。

電機科主任劉兆祥表示,今年因疫情選手訓練時間不滿3個月,因此制定策略先是打團隊戰,動員多位老師運用各自專長投入分項訓練,連學校網管人員都受邀「撩下去」指導伺服器設定。

另一招是安排學長經驗傳承,從3年前拿到金手獎第五名的黃志緯學長,加上去年金手獎第二名的吳孟容學長,都分享寶貴實戰經驗,撥出時間傾囊相授備戰「眉角」,獲很好的效果。

二信高中表示,技術高中部兼顧學生學術科的教學,重視學生的實作技能,使學生面對未來生涯發展有更廣大的空間。全國學生技藝競賽是由教育部主辦,可以說是全國高中生最高水準的技藝較勁,協助各類競賽表現優異選手持續精進,教育部更安排績優選手赴海外專業研修,提高在國際各類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金手獎第一名吳培愷(右三),與指導團隊(左起)劉兆祥主任、王靖翔、汪義凱、凃柏村、李詩源老師。圖/二信高中提供
金手獎第一名吳培愷(右三),與指導團隊(左起)劉兆祥主任、王靖翔、汪義凱、凃柏村、李詩源老師。圖/二信高中提供

教育部 生技

延伸閱讀

桃園大興高飛修技藝金手獎3連霸 陳宜蓁首位金手獎女生

立志成為幼教師 高三生教具製作獲全國優勝

全國高中技藝競賽表現亮眼 新北加碼獎勵金破330萬

全國農業類技藝競賽 員林農工選手統統有獎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