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扯!新北私校男學生頭髮過眉 遭班導持剪刀當眾剪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再接獲學生投訴,有男學生頭髮過眉,班導竟拿剪刀當眾剪髮。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再接獲學生投訴,有男學生頭髮過眉,班導竟拿剪刀當眾剪髮。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莊敬高職日前爆出董事長在周會以「賣淫女子、笨蛋、乞丐」辱罵學生,教育部承諾將於兩個月內提交調查報告。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再接獲學生投訴,有男學生頭髮過眉,班導竟拿剪刀當眾剪髮,若女學生不穿裙子,竟被要開性別認同障礙證明,批評新北市府長期包庇,教育部應介入調查,督導學校修改違法校規。教育部指出,已要求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全面查處學校校規及服儀規定,如有違失應依相關規定處置,並將籌組專案小組進行實地督導。

青民協指出,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日前在周會上以「賣淫女子、笨蛋、乞丐」來辱罵學生,教育部承諾兩個月內向立法院提交調查報告。近日,又有多位莊敬高職學生反映,校內仍存在許多違法校規、服儀規定。

教育部早在 2005 年就發函各校應廢除髮禁,並訂定「學校不得限制學生髮式,或據以處罰」等規定;另外,學生也得依個人對天氣冷、熱之感受,選擇穿著長短袖或長短褲校服,且此法也適用於私立學校,也就是說,學校不能規定學生何時只能穿長袖、何時只能穿短袖。

青民協卻指出,莊敬高職仍有許多違法校規,包含「男學生瀏海不得超過眉毛」、「尚未換季天冷不讓學生穿長袖校服」、「女學生不穿裙裝,學校要求開立性別認同障礙證明」、「有駕照騎機車會被記過」、「超收冷氣費」等等,諸多違法校規、服儀規定,學生多次向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投訴,教育局皆未查核實際情形,將學校回覆內容照單全收來結案。

莊敬高職學生指出,這學期期初有班級發出「給家長的一封信」,針對男學生的重申「三大原則+三不一沒有」的禁令,「不染、不燙、不變形」、「不過眉、不過耳、不過衣領、沒有鬢角」,且不得抹髮臘、髮膠、髮雕、髮泥,規定多到引起學生及家長的困擾。

莊敬高職高二王同學(化名)則提到,「軍歌比賽的時候,我們班有男生瀏海超過眉毛,被教官盯上說要剪掉,班導當場拿剪刀剪學生頭髮,多位學生都被現場剪髮。」

此外,莊敬高職女學生夏季制服只有裙裝,有學生投訴,若學生不想穿裙裝,竟遭學校要求開立證明,幾位不想穿裙裝的學生,為此還要花 300 元到醫院請醫生開立「性別認同障礙」證明,診所也在醫囑上寫「經醫師評估,不適合穿裙裝」,證明上繳董事長後,這幾位女學生才能穿校服褲裝。

青民協表示,十月下旬學校尚未宣布換季前,雙北天氣已轉涼,有同學詢問校方能否穿長袖校服、不穿裙子,老師竟回「不可以,你出教室門任何一個老師都可以糾舉你,我知道天氣轉涼,全校是統一管理,還沒換季,如果冷的話女生裙子請穿長襪。」

青民協呼籲,教育部除了調查董事長的不當言論外,更應直接督導莊敬高職改善各項違法校規,徹查相關規定有無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及其他教育法令,並依私立學校法給予學校應有的處分。

青民協也認為,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應立案調查,新北市政府長期知道莊敬校方制定許多違法規定,卻包庇該校違法多年,對董事長不當言行亦未有懲處,嚴重侵害學生權益,讓學生持續在違法的環境中成長。

教育部表示,「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第4點已明確規定,除為防止危害學生安全、健康、公共衛生或防止疾病傳染所必要者外,學校不得限制學生髮式;另外,學校也不能因性別或性別刻板印象,限制學生的服裝穿著、髮式等相關規定。

另針對學生穿著長短袖規定,教育部也重申,依「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第4點,學生得依個人對天氣冷、熱感受,選擇穿著長短袖或長短褲校服,各縣市政府應督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落實規定。

青民協表示,十月下旬學校尚未宣布換季前,雙北天氣已轉涼,有同學詢問校方能否穿長袖校服、不穿裙子,老師竟回「不可以」。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青民協表示,十月下旬學校尚未宣布換季前,雙北天氣已轉涼,有同學詢問校方能否穿長袖校服、不穿裙子,老師竟回「不可以」。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莊敬高職女學生夏季制服只有裙裝,有學生投訴,若學生不想穿裙裝,竟遭學校要求開立證明。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莊敬高職女學生夏季制服只有裙裝,有學生投訴,若學生不想穿裙裝,竟遭學校要求開立證明。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教育部 莊敬高職

延伸閱讀

遭學生控強制換季及言語羞辱、剪髮 莊敬高職回應了

女學生不穿裙裝要出示證明 莊敬高職服儀遭教育局糾正 

教部拚4年建置2400個數位學習實驗班 最快明年9月試辦

教育部創意競賽 崇學「熊愛你國際饗食派對」拿特優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