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技能競賽得大獎 員農選手:放棄玩樂很值得 

指導老師謝素芬認為花有生命、有感情,美麗又溫柔,很適合蔣煜倫的特質。記者簡慧珍/攝影
指導老師謝素芬認為花有生命、有感情,美麗又溫柔,很適合蔣煜倫的特質。記者簡慧珍/攝影

立志參加競藝技賽的選手要放棄玩樂,國立員林農工園三甲學生蔣煜倫如果沒靈感,整晚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沈澱思緒,機三甲學生葉晉佑從高一起「周休一日」,其餘6天都練到晚上9點才回家,近日全國技能競賽結果揭曉,他們分獲青年組花藝職類第二名、工業機械修護第五名,「不去玩,繼續練,當初抉擇是對的」。

第五十一屆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在桃園市梅楊區比賽4天,以林志玲婚宴為題,蔣煜倫要完成捧花、新郎和新娘胸花.餐桌花,其中餐桌花是他拿高分致勝的項目,把大會提供的一塊台灣檜木當花台,自備電鑽鑽孔插細鐵絲,細鐵絲支撐他自備的試管當花器,再用粗鐵絲綁紮出圖案,這組餐桌花相當別致,讓裁判驚艷。

「練習時沒靈感,放學後整晚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從小喜愛園藝的莊煜倫說,花藝需要靈感,他會閱讀相關書籍雜誌及觀摩別人作品,融會貫通為自己的養分,畢竟花材所費不貲,他從校園、家裡盆栽隨機取材,組合現有花材考驗花藝能力,這次比賽第二名,他希望保送中興大學園藝系,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吸收更多知識。

葉晉佑對機械有興趣,就讀高一時決定參加競藝技賽,上課期間每天練到晚上9點,只要假日,星期一到星期六上午9點練到下午9點,婉拒同學所有的玩樂邀請,留在實習工廠反覆練習車床等技術。

全國技能競賽的工業機械修護職類在勞動部泰山職訓中心舉辦3天,大會提供2顆齒輪,塑膠輪和鍊條各1個,選手要運用車床、銑床、焊接等技術組裝一部手動滾圓機,鐵片放入被反覆滾壓壓薄,圓筒狀的鐵片頭端經焊接就是金屬圓柱。

蔣煜倫這次獲獎得到6萬元獎金,明年可參加國手選拔賽,如獲優勝,2024年可到法國里昂參加國際技能競賽。葉晉佑一年多前第一次參賽得到佳作,今年得到第五名,可獲推甄加分25%,統測前他將把握時間參加CNC、熱處理、機械加工等乙級證照考驗,多拿幾張專業證照爭取推甄考上高雄科大模具系。

花藝職類指導老師謝素芬說,蔣煜倫心細、害羞的孩子,只有在花藝世界才能盡情表現自我。工業機械修護職類指導鄭智豪表示,葉晉佑假日不分寒暑搭公車往返住家鹿港和學校員林之間,認真勤學,是學生的好表率。

「校友會和家長會補助材料費和獎金,給學生向前衝的動力。」校長林玉芬說,指導老師及實習處主任王弘仁等教學、行政團隊合力選拔培育選手,校友會和家長會贊助經費,學校提供選手住宿和補救教學,並尋求產業界合作,鼓勵學生精益求精,邁向全國和國際技能舞台,為未來學以致用墊定基礎。

國立員林農工學生葉晉佑捲土重來,今年得到全國第五名,指導老師蔣煜倫稱讚他是勤快學生。記者簡慧珍/攝影
國立員林農工學生葉晉佑捲土重來,今年得到全國第五名,指導老師蔣煜倫稱讚他是勤快學生。記者簡慧珍/攝影
全國技能競賽,國立員林農工選手得到青年組花藝職類第二名、工業機械修護第五名。記者簡慧珍/攝影
全國技能競賽,國立員林農工選手得到青年組花藝職類第二名、工業機械修護第五名。記者簡慧珍/攝影

園藝 實習

延伸閱讀

嚇死人!國三鐵片噴飛掉滿地 一度全線封閉塞車近4公里

家齊高中全國技能競賽穿金戴銀 取得技優保送大學機會

全國技能競賽國服成績揭曉 僑泰高中兩女生獲佳績

「逸文苑」文化中心 綠園道捷運宅

相關新聞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