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滴水就能發電 台科大創新技術獲未來科技獎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授(右二)研發的「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只要在薄膜一端滴上幾滴水溶液,即可利用毛細與蒸發現象來驅動薄膜中的水與離子運動,進而發電。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授(右二)研發的「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只要在薄膜一端滴上幾滴水溶液,即可利用毛細與蒸發現象來驅動薄膜中的水與離子運動,進而發電。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小小薄膜滴水就能發電。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葉禮賢透過小小薄膜滴水產生電能,他說這項技術製程簡單、價格便宜,還可重複使用,非常環保且是突破性的發電方式,獲未來科技獎的肯定。

葉禮賢表示,研發「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是受大自然的啟發,概念源自大樹水循環系統和其年輪結構。利用二維導電材料與便宜聚電解質來製備層狀親水薄膜,只要在薄膜一端滴上幾滴水溶液,即可利用毛細與蒸發現象來驅動薄膜中的水與離子運動,進而發電。

葉禮賢說,隨身電源裝置技術是一層狀帶立體電荷的可撓式親水薄膜結構體,可產生0.8V的電壓,且維持大於4小時的長效產電輸出,也具備可彎曲性、可重覆使用、立即發電、純綠色清淨能源、高效能及長時間持續輸出等6項特色。

台科大化工所學生陳薇婷表示,從沒想過可以用水達到產生電量的效果,覺得很神奇。實際在實驗的過程中,經歷了無法控制品質的狀態,花了非常多時間不斷嘗試,期望讓薄膜的發電量更為穩定、效果更好,當達到效果時,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台科大化工所學生葉紹琥說,在實驗室大家團隊合作一起改善薄膜的製程,對材料的特性、薄膜的塗層、改善薄膜結構,都花了很多心思研究和實際實驗,希望這個研究和專利在未來可在很多產品中實現,尤其可運用在一些穿戴裝置。

台科大 專利

延伸閱讀

連闢5座親水生態公園 黃偉哲視察月津港燈節廊帶

半導體人才荒 台積電祭10萬元到職金預聘新鮮人

台積電徵才車駛進台科大 提供預約面試職涯諮詢

台科大打造麥塊虛擬校園 邀學生尋寶賞龜轟炸學校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