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股價震盪真能衝破900大關? 外資解讀2利多6風險

致災性「豪雨製造機」 氣象署1張圖秒懂煙囪雲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砧心有您」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3大特點一次看

屏科大研發綠能儲氣發電系統 美國達文西發明展奪金

屏科大車輛系教授張金龍(左起)、校長戴昌賢、達人學院教授徐子圭、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胡明森、車輛工程系教授王耀男及研究員劉睿凱,研發創作「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圖/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車輛系教授張金龍(左起)、校長戴昌賢、達人學院教授徐子圭、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胡明森、車輛工程系教授王耀男及研究員劉睿凱,研發創作「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圖/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帶領團隊達人學院教授徐子圭、車輛工程系教授王耀男、張金龍與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胡明森,研發創作「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分別負責震波共振、風能轉換、熱能儲蓄、微電網系統等開發工作,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並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入圍,將在10月14到23日在台北世貿舉辦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線上展,線上加實體展方式展出。

屏科大指出,不同於傳統綠能發電,「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設計概念以儲氣方式取代電瓶儲電,因鋰電池價格昂貴及壽命不長,若改用儲氣可取代且大輻降低耗能成本及長期使用,該發明裝置能同時將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等能源轉換為高壓氣體儲存,再利用震波共振原理將高壓氣體轉換為高能動量或發電應用。

現階段技術尚屬實驗室原型測試,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入圍,同時獲電動車快速充電技術獨步全球的飛宏科技公司配合,共同參與後續研發,未來將逐步商品實體化,預期本研發將成為再生能源利用技術重大突破。

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由美國美國南猶他大學(SUU)、全美創新發明學會(AII)、美國猶他州教育廳STEM中心(Utah Stem Center)聯合主辦,本屆有來自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菲律賓、英國、台灣、科威特、波蘭、摩洛哥、埃及、俄羅斯、日本、中國、美國等,超過12國125 件作品參與。

國際評審長由 SUU 的國際長 Dr. Jacob Ng 擔任,並由國際長召集相關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團,因新冠肺炎疫情,本屆採線上舉辦,得獎者的紙本獎狀及獎牌日前已由美國空運至各國。

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榮獲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圖/屏科大提供
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榮獲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圖/屏科大提供
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的雛形,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圖/屏科大提供
高壓空氣儲能應用複合發電系統的雛形,獲得2021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圖/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 發明展 美國

延伸閱讀

美債務僵局短期有解 共和黨提議暫時提高舉債上限

台幣連二貶 外匯跑了8億美元

物價蠢動 歐美股震盪

經濟日報社論/美中貿易戰進入新關鍵點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