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誰打的?帶兒看診驚見藥單寫「媽媽是婊子」 部基晚間聲明致歉

雨彈炸全台!連6天降雨熱區出爐 這天中南部「紅一片」防豪大雨

每10名國三生就有1人報考 2原因讓五專魅力不減

110學年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上周放榜,全國約每十名國中會考生,就有一人填志願,最後招生率達八成六創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110學年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上周放榜,全國約每十名國中會考生,就有一人填志願,最後招生率達八成六創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110學年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上周放榜,全國約每十名國中會考生,就有一人填志願,最後招生率達八成六創新高,醫護科別報到率也比往年提升,顯示少子化下仍具一定魅力。

教育部在前任政務次長姚立德主政時期力推「廣設五專」政策,盼補足國內中階技術人力。台北科技大學等國立大學107學年起增設五專部,吸引幾乎能錄取建中、北一女的國三生,讓大眾重新關注五專。近四年國三生人數漸減,但報名五專人數持平。

新的招生管道也促五專回溫。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長段裘慶進一步指出,教育部107學年新增五專優免管道,招生方式和採「到校撕榜」的五專聯合免試入學不同,開放每名學生填30個志願後分發,吸引更多想讀五專的國中生報名,招生率逐年提升。

舉例來說,一名學生若立志讀護理,以前只能到一所學校撕榜,如今可從北到南選填30個護理科,增加上榜率。

目前五專優免、聯免兩管道並存,北科大五專部智慧自動化工程科主任呂志誠說,北科大將八成名額都放在五專優免管道,此管道吸引程度佳、立志讀五專的學生。優免重視會考成績,聯免則加採其他表現,比如要學生佐證英語檢定證書等。

仁德醫專也把八成名額放在五專優免,該校生技製藥經營管理科主任劉家祐說,優免生至多可填30個志願,錄取的考生大多和家長審慎討論,確認自己想讀的科別再填志願卡。

劉家祐分析,五專是一進可攻、退可守的學制,學生國中畢業後就享受大專資源,且前三年免學費。約20歲畢業時可直接就業,工作兩年後可直接報考研究所,學習彈性很高。

各校正開放五專優免錄取生報到,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採通訊報到,錄取生不必到校。聯合會提醒,考生若不滿意優免錄取結果,還可參與下一階段的五專聯免入學。聯免過去數十年來採實體撕榜,今年受疫情影響,首度改採電腦作業。

撕榜是許多五專畢業生難忘的記憶,一名畢業生分享,他當年從嘉義搭火車到高雄工專撕榜,等待撕榜時緊張、刺激,撕到時很有成就感。如今多數招生管道都採數位化分發,段裘慶說,實體撕榜雖然復古,但撕榜後報到率近乎百分百,仍有許多優點。明年若疫情退散,也許還是會考慮改回實體撕榜。

五專 填志願 教育部 會考

延伸閱讀

五專優免入學1.3萬人上榜 分發錄取率78%

搶學生大戰開始 台南高中職迎戰五專保飯碗

快查詢!孩童家庭防疫補貼1萬「提早入帳」 爸媽驚喜:超快

五專優先免試下午5時截止填志願 17日放榜

相關新聞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