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大跌547點 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市值合計蒸發6,200億元

KID提前暴雷!IG曬出喜餅恭喜「顏佑庭結婚了」

台中頂級和牛爆過期 檢方要查了!列「他」字案追食安

高職實作課「停課也停學」 學生拼檢定恐成空

高雄高工建築科教師葉明忠在學校開設營建技術實習課。圖/葉明忠提供
高雄高工建築科教師葉明忠在學校開設營建技術實習課。圖/葉明忠提供

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已一個月,嚴重衝擊技職體系「實作課」,不少學校實作課形同「停課也停學」。多位高職教師皆表示,高職學生就是要拼檢定,但家裡沒車床、沒木頭、沒工具,根本就無法練手感,只能期待疫情趨緩,復課後開設加強班,額外找時間替學生增能,也建議勞動部能將檢定考試再延期,讓學生有時間準備。

台北市自5月18日起停課至今,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無奈喊「影響真的很大」。他說,高一、高二學生檢定培訓全部停擺,台北市也規定七月底前不能辦課輔,若八月還沒解封,將利用開學後利用課餘時間替學生增能,若能順利解封,將開設加強班,讓有興趣的學生返校受訓。他也建議,希望勞動部能將檢定考試延期至明年一月,否則對學生來說實在太趕。

高雄高工建築科教師葉明忠在學校開設營建技術實習課,他說,孩子家中沒有工具,也沒有木頭,一堂課兩個小時,前30分鐘請學生看講義,後面一個半小時就看他線上削木頭、完成作品,再請學生完成心得報告,實作成效有限;而在測量課中,也是他自己一個人在操場示範,自己東跑西跑,學生在線上看,也不見得能掌握要領。

葉明忠也提到,學校特別針對檢定班學生開設彈性課程,讓學生精進技能,但因零學分,教育部建議別讓學生整天都掛網,以免影響視力,因此停課後只上了兩周,現在已完全停擺。他說,學生今年八月底就要考丙級檢定,就好比考機車駕照,學科還可上網找知識,但摩托車連手感都沒有要怎麼練?

教育部表示,群科專業技能養成的概念性內容,仍可透過線上教學了解相關步驟,未來實體復課後,國教署正在盤點要加強實作、實習課,讓學生能多練習,比如支持學校材料費、鐘點費,協助學校復課後,讓學生多一點實作。

高雄高工建築科教師葉明忠在學校開設營建技術實習課線上教學。圖/葉明忠提供
高雄高工建築科教師葉明忠在學校開設營建技術實習課線上教學。圖/葉明忠提供

停課 勞動部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日月潭萬人泳渡傾向停辦 南投縣府考量疫情延宕未解封

解封從哪開始?柯文哲:沒有脫下口罩吃飯的優先

解封許願清單?網一面倒選「餐廳內用」 但媽媽們只求這個...

星國放慢解封腳步!下周餐廳可內用但限2人 紓困再延長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