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拍板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政治路不好走 願意承擔挑戰

直播/賴政府第四波內閣公布 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二信技專統測3年出4榜首 學校發現共通點學生分享經驗

108商管群的榜首王郅淞,在技高的訓練,讓他就讀政大享有專業超前的優勢。圖/二信高中提供
108商管群的榜首王郅淞,在技高的訓練,讓他就讀政大享有專業超前的優勢。圖/二信高中提供

基隆二信高中技專統測近3年來的4位榜首,國中教育會考入學成績高低不一,但是共同交集都是該校國中部直升,國中時期就透過多層次的升學進路介紹,加上分批赴該校技高部各科實作體驗,所以在升學選擇前早已清楚定向,即便教育會考績分30分以上,也沒有隨著「主流」選擇普通高中路線,而是適性投入適合自己的技術類科,及早接觸專業領域打基礎,省去高中3年的生涯摸索。

二信高中技專統測近3年產生全國4位榜首,分別是108年商經科王郅淞獲商管群榜首、109年應用英語科詹莉萱獲外語群英語類榜首、110年商經科李杰融獲商管群榜首及應用日語科莊庭棋獲外語群日語類榜首。「榜首」產量驚人,讓人好奇是怎麼辦到的?值此今天教育會考成績公布之際,這些成功的經驗,學校特別提供國中畢業生借鏡。

學校發現,這些榜首國中教育會考入學成績高低不一,但是共同交集都是該校國中部直升,國中時期就透過多層次的升學進路介紹,加上分批赴該校技高部各科實作體驗,所以在升學選擇前早已清楚定向,因此即便是教育會考績分30分以上的王郅淞與莊庭棋,也沒有隨著「主流」選擇普通高中路線,而是適性投入適合自己的技術類科,讓他們更自信也更自在的超前佈署,及早接觸專業領域打基礎。

教務主任劉俊濰表示,他們另外一個共同點就是「知己知彼」,都清楚自己的強弱項,懂得「避重就輕」。例如109年榜首的詹莉萱對數理不在行,英語文是強項,所以選讀應用英語科,不僅可避開對自己有沉重壓力的理化,數學難度也減輕,專業科目又是自己優勢所在輕鬆拿高分,自然一路讀來成就感倍增,追逐的目標也跟著節節高升。

現在就讀政大金融系的王郅淞當年雖甄選就讀一般大學,相較來自各地明星高中的同學,反而更具專業科目的優勢,因為「底子早打好了」

校長林立說,近幾年來科技大學強調務實致用提升就業競爭力,大學排名也常見科大名列前茅,又有免學費的政策利多,無怪乎高分選擇技高類科的國中畢業生愈來愈多,加上教學設備也在新課綱的各項計畫補助下大大提升,這些都成了吸引力。

他表示,以學校而言,新添的工業級機械手臂、CNC數值控制加工機、AIOT實境教室、攝影棚等都成了國中生青睞的誘因。產生榜首的環境必然是一起好,不會是一個人好,所以還需要一項利器,就是老師能營造「大家都在唸書」的氛圍,讓用功成為習慣,如此越來越多學子可重拾對課業的信心,創造「低分入學,高分升學」的成就水到渠成。

109年外語群英語類榜首的詹莉萱,「避重就輕」選出自己的一片天。圖/二信高中提供
109年外語群英語類榜首的詹莉萱,「避重就輕」選出自己的一片天。圖/二信高中提供

升學 國中教育會考 統測

延伸閱讀

國中會考屏東區榜首 中正林恩熙、明正張智淇

國中會考先給成績電子檔 基隆高中:紙本警戒降後再發

國中會考成績11日揭曉 紙本通知先由國中保管

羅工機械科學生廖品軒 統測73級分榮登全國機械群榜首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