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統測命題四大爭議 土木建築專二全答「D」竟能對16題

統測落幕,全國教師會今年邀請114位技高現職教師進行考題分析。記者趙宥寧/攝影
統測落幕,全國教師會今年邀請114位技高現職教師進行考題分析。記者趙宥寧/攝影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上周落幕,全國教師會針對今年20群類40個考科的考題進行分析,發現多數試題存在四大爭議,包含科目偏易、審題不嚴謹、命題技巧差以及組卷品質不佳,甚至有多達10群選項答案分配不平均,若以土木與建築群專二40道考題來說,若考生全部答「D」,竟可以答對16題,已觸犯命題大忌。

今年統測共有8.8萬人報考,創歷年新低,統測共同科目為國文、英文、數學,另還有20專業群類,並拆為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等40個考科。全國教師會今年邀請114位技高現職教師進行考題分析,雖然藝術群影視類專二備受評論教師高度讚賞,但多數試題仍存有共同爭議。

全教會副理事長張瓊方說明,多數科目偏易,且偏重記憶性科目,包含農業類專一、餐飲類專二(飲料與調酒)、海事類專一等。她表示,技高在專業類科不同,若過於簡單,或出題方式過於記憶,對於技高教學現場相當不利。

此外,今年審題仍不嚴謹,甚至有考題超綱,包含海事類專二的國際公約規範、商管群類專二「會計學」第8、14題等。另外,工程管理群專一物理雖然沒有超綱,但該課綱有四學分與六學分兩種版本,多數學校採四學分課綱,今年卻考題卻是出六學分課綱,已造成普遍性不公平。

張瓊方也說,測驗中心命題技巧太差,題意敘述不清,恐導致學生鑑別度下降,「考得不是學生專業度,而是題目敘述有問題」,甚至圖文無法相互輔助,如動力機械科專二「電子概論與實習命題」,題目文字敘述與電路圖行無法搭配,恐影響學生作答。

組卷品質部分,張瓊方表示,今年考題章節分配不均,不少科目偏重部分章節,卻也有章節沒考到;另外,答案選項分配不均,今年有10類群題目答案分配有問題,若學生存僥倖心態靠「猜題」,還有機會拿多分。

高雄高工土木與建築群教師葉明忠也舉例,土木與建築群專二共有40道題,答案分配卻大有問題,若全部選「D」,竟能答對16題。他也批評,專一出得太簡單,甚至有重要章節一題都沒出,將部分考題拿去問國三學生也能答對,專業不是專業。

張瓊方建議,測驗中心必須重新檢討組卷SOP,並針對命題教師辦理命題工作方,建議各科建立題庫,並與技高現場教師交流,否則又會像今年會計科超綱,出到舊的分類表,「顯然命題老師不了解技高會計現在在教什麼!」

新課綱上路,測驗中心宣稱已將素養題放入統測命題,張瓊方則憂心,統測試題品質不穩,「難道還想把這樣的題目用在明年?」。她呼籲,測驗中心應多公布素養與實作題目,並比照大學端針對各科別學生試測。

全教會指出,統測有10類群答案選項分配不均。圖/全教會提供
全教會指出,統測有10類群答案選項分配不均。圖/全教會提供

統測 考題

延伸閱讀

電子學只考課本!統測專一偏易 師憂鑑別度不足

教團:統測共同科命題細膩度不足 難易度待改善

台灣是永不停止道歉的島嶼?統測作文題目「不好意思」 蔡淇華師:超棒的思辨題

統測英文科重素養 全教會預估:全國平均分數會下降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