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教團:統測共同科命題細膩度不足 難易度待改善

110學年度統測今天考完,分析國、英、數等共同科目,全國教師會認為今年命題用心且取材多元,但細膩度有待加強,難易度問題仍未改善,應避免與教學現場落差太大。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今天邀請技術型高中教師進行試題評論,解析110學年度統一入學測驗的國文、英文和數學等共同科目試題。

全國教師會指出,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管道占整體招生名額一半,且第一階段篩選門檻偏重共同科目,共同科目試題的品質也會影響學生升學權益;分析今年統測的共同科目,命題較過去用心,除了結合時事、取材多元,過去被詬病的素養題冗長文字,今年也有改進。

進一步解析今年統測試題,全國教師會認為,平均分配各選項答案,是命題的基本原則,但如英文科連續兩年出現A、B選項過多的情況,因此建議重新檢討組卷的SOP(標準作業流程)。

全國教師會提到,素養命題雖成主流,但應留意題目設計的細膩度,以國文科寫作測驗題目「不好意思」為例,出題立意良善,但圖表內容與引導文的關係連結不足,失去「圖文互用」的功能,反而浪費了一道好題目。

題目難易度方面,全國教師會表示,去年統測國、英、數等3科都超過6.5萬人不及格,以英文為例,大部分考生落在約20分,而今年題目更難,全國平均分數恐怕會再下降,如果考生成績無法達到常態分配而具顯著偏態,建議命題者應檢討試題難易度拿捏是否出了差錯。

全國教師會指出,除了過去多次建議統測建置題庫外,也希望統測能邀技術型高中教師入闈參與命題或審題,並安排學生試測,避免命題難易度與教學現場落差太大;同時也建議統測將「非選擇評分說明」與「歷年試題與標準答案公布」放在一起,方便師生查詢。

素養 統測

延伸閱讀

統測落幕!5月20日寄發成績單 違規較去年增42件

統測專二落幕 解題師:素養題少不符課綱趨勢

台灣是永不停止道歉的島嶼?統測作文題目「不好意思」 蔡淇華師:超棒的思辨題

統測9.6萬名考生應試 如有發燒將安排防疫試場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