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MLB/大谷翔平得點圈終於敲安 盜壘抱頭表情包+1

台灣是永不停止道歉的島嶼?統測作文題目「不好意思」 蔡淇華師:超棒的思辨題

統測於5月1、2日兩天進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統測於5月1、2日兩天進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於5月1、2日兩天進行全國統一測驗(統測),第一天共同科目國文的寫作測驗,要求考生分析「不好意思」在生活中的運用與影響。惠文高中蔡淇華老師在臉書貼文表示,這是一道很棒的思辯題,值得讓學生去反思自己的文化,並說明該題目如何下筆。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今年國文科寫作測驗要求考生分析「不好意思」在生活中的運用與影響。圖/取自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網頁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今年國文科寫作測驗要求考生分析「不好意思」在生活中的運用與影響。圖/取自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網頁

以下為蔡淇華老師的臉書全文

今天剛考完的統測作文題目

是「不好意思」,超棒的思辨題

BBC旅遊版說

台灣是「永不停止道歉的島嶼」

台灣人到底是缺乏自信?

還是擁有華人最精緻的

無與倫比的禮貌?

都值得讓學生去反思自己的文化

寫思辨題其實很簡單

就是

第一段 表明立場

(不要模棱兩可喔)

第二段 舉出實例論述

(記得支持論點至少要有兩點喔!沒有舉實例會變成空談喔!)

第三段 要說出反向觀點

(舉出一點就夠了,但不能沒有,不然就沒有批判性思考,而且價值是比較出來的,沒有比較就無法產生論說文最重要的論點evaluation )

第四段就是 在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之下,再強調一次自己支持的論點。

(如果能夠用意象結尾留餘韻那就太棒了👏例如禮貌是人際之間的「潤滑劑」,可以讓社會這個大機器運作的更加平順)

事實上對岸在四五年前

就開始流行這個題目

然而南橘北枳

因為兩地文化的不同

大陸的作文引導幾乎都著重在

我們做任何事要「勇往直前」

不要常覺得不好意思

就好像李廣不好意思問路

最後會葬送整個部隊

真的要給統測作文的出題老師

大大的掌聲

這幾年的題目出得太棒了

包括從台灣的物廉價美

讓新生代去反思

如何不要讓自己成為低薪族

或者去比較「做了」、「做完」

跟「做對」、「做好」之間的差別

每次大學學測一考完

一個小時後

全台灣都是作文題目的報導

然而統測的作文已經考完了好幾個小時了

網路上竟然查不到任何資訊

台灣人對高中與高職的心態

可見一斑

都是台灣的孩子

都要好好的重視他們

讓他們傳承島嶼最精緻的禮貌

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完丶做對丶又做好

過完充滿自信,又不廉價的一生!

PS

1、

女兒唸了高職才有今天

我超感謝台灣的高職教育

2、

其實老外也是一直說對不起的

I’m sorry是做錯事以後講的

Excuse me是造成不便前說的

Pardon是麻煩再講一遍

都是 對不起

語言是文化精緻與否的量尺

說真的

我以台灣人「無與倫比的禮貌」為榮

BBC旅遊版說台灣是「不停道歉的島嶼」。圖/取自BBC中文網
BBC旅遊版說台灣是「不停道歉的島嶼」。圖/取自BBC中文網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文 台灣人 統測 語言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