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統測國文命題精準度挨批 教團直言:一份牽強的考題

四技二專統測今天登場,第二節考國文科,全國教師會分析,今年國文科命題生活化、本土化,但測驗目標失焦,失卻語文素養的精準表現。圖/全教會提供
四技二專統測今天登場,第二節考國文科,全國教師會分析,今年國文科命題生活化、本土化,但測驗目標失焦,失卻語文素養的精準表現。圖/全教會提供

四技二專統測今天登場,第二節考國文科,全國教師會分析,今年國文科命題生活化、本土化,但測驗目標失焦,失去語文素養的精準表現,更直指是「一份牽強的考題」,會使老師不再太執著於學習的精準度,只要多著重推理、聊天、題目選項的刪除法,憑直覺答題,更容易取得高分。

全教會表示,今年國文科試題契合現代人的生活情境,結合時事議題,並與技職類組結合;考題字數減少約一千字,整體題目設計較以往精要,著重本土化及生活化。

不過,全教會也提到,今年有部分考題為圖設文,如第8題以人與寵物對話過度詮釋核心課文,且斷章取義。

其中,國文科第10題則標示繁複且使用英文標點符號,影響考生判讀,文字敘述的縝密度不夠,題目的測驗目標是「敘寫手法」,但 AB 的選項卻是與題幹毫無相關,選項的設計很容易使用刪除法,即可推出答案,根本不用看文章即可作答。

全教會也提到,第10、22、24題敘述邏輯不夠嚴謹;另外也有題目題幹使用否定敘述過多,失去客觀評量的依準,且易使答案產生模稜兩可的解釋,失去考題設計的精準度。

全教會說,閱讀測驗部分,看似容易,但需花時間答題;寫作測驗生活化,但引導資訊與寫作任務扣合性不佳,易產生寫作判讀與失焦的問題。

全教會分析,整份試題鑑別度尚可,但程度好的學生,不一定會考很好,考生要開啟「多功模式」既要閱讀、又要推理、又要識圖、還要想像,壓縮作答時間。

不過,整體而言,全教會表示,這是一份牽強的考題,會使老師不再太執著於學習的精準度,國學常識完全消失,只要多著重推理、聊天、題目選項的刪除法,憑直覺答題,更容易取得高分,恐讓認真的國文老師很沮喪。

全教會也說,若考生認真讀考題,越認真的學生就可能越被誤導,學生需要大量多元閱讀並強化閱讀速度,增加統整比較與推理的能力。但這份考題敘述不精準,圖表使用也牽強不合理,恐更強化學生自我解讀,毫無依據的危險,甚至對文本的斷章取義,也會使學生不再講究文本的核心主題。

推理 考題

延伸閱讀

統測第一節缺考率5% 應試秩序良好 3考生安排隔離試場

四技二專統測登場 加強防疫不開放陪考

會考數學/統整概念事半功倍 魔王圖形題小心別漏關鍵線索

會考國文/別再說國文沒範圍了!考試方向找對 送分題必掌握

相關新聞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